2012年1月16日星期一

中央沒讓駐蒙古使館要黑匣子是有意還是無意?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9月4日,在北京舉行了“九一三”40周年文史研討會。“九一三”事件當事人、親屬和“文 革”研究者、外交人員、教授、記者50多人,共聚一堂,追索40年前這件影響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的真相,並從政治、法律、制度、思想、經濟甚至心理諸 多層面進行學術探討。發言者披露的許多第一手鮮爲 人知的史實,勢必引起學界和民衆高度關注。本刊陸續刊發著名記者高瑜根據錄音整理出的全部發言。


高瑜:咱們這個會還有哪位想發言?沒有。那我們還有25分鐘寶貴時間,希望大家互相提問.

楊繼繩:閻明復文章說到黑匣子。
丁凱文:我對沈先生提一個問題,《炎黃春秋》閻明復先生的文章說蘇聯外交官顧大壽到現場看了,說發現飛機上有槍眼,你是當時去看的人,有沒有看到飛機上有罹難人員?失事飛機上有沒有槍眼?

沈慶沂:我們當時就是瞭解這架飛機是怎麼墜毀的?是不是被打下來的?現場每一片殘骸我們幾乎照下來了,有大有小,很小的我們也都照下來了。照了十幾卷膠捲,洗出三百幾十張照片。

丁凱文:沒有發現彈孔?
沈慶沂:我們勘查現場,但是彈孔什麼的,現場不一定能看到,因為它是一堆東西,很亂的,燒的,像這個照片是9月照的,上面有一個箭頭。孫一先同志在國內也議論,是不是炸的?可能是炸的。

孫戈:機翼下的大洞是炸的,已經登了。

沈慶沂:我們到了以後,蒙方已經把東西歸類,手槍都堆在一起,都裝在槍套裏,9隻手槍,蒙方說都沒有開過,沒有開槍痕跡。

但是黑匣子的事,我們大使,我們二位,都不知道,沒有經驗,這個方面沒想到,上邊也沒有人提到過,1971年沒有提過這個。

張 清林:“九一三”發生四天以後,北京來人專門找我們談。我們沒有對事情表示任何態度,只是提出幾個要求。我第一要求維護現場;第二就是保護好所有林辦資 料,特別是葉群的日記,因為葉群的日記對所有歷次開會記錄、電話記錄都有記載,一共有好幾箱子;第三,就是儘快要找回黑匣子。聽說飛機掉下來之後,林豆豆 首先提出黑匣子的事。

沈慶沂:當時孫一先也被問過,為什麼不找黑匣子?我們沒有常識。

聽衆:當時國內沒有讓找這個黑匣子?

沈慶沂:沒有,有的話,我們肯定要知道的,要跟蒙古交涉的。我們沒有這個常識。

還 給你們說一件從來沒有披露的事情,我們當時在現場的,都不知道這架飛機叫什麼型號,有英文字母。我不懂英文,王也不懂英文,四個人都不懂英文,我們當時和 蒙古人交談,認為是“子爵號”。所以我回到使館第一個就是查字典,我們有軍事字典,有外國飛機的字典,一看三叉戟,報告大使,哎呀,三叉戟呀!這個是從來 沒披露出來的。

張清林:林豆豆事發之後說過,如果林彪被騙到蘇聯,一看是蘇聯機場,就會當場氣死在舷梯上。這是當著我和楊森說的。她問我怎麼看,我說飛機會掉下來。豆豆說掉下來,那就看黑匣子了。如果中央沒有讓使館要黑匣子,那我就要質疑,這是有意還是無意了。

閻明:去年舒雲在她的網上掛了一個博客。
(《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