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1971年9月13日凌晨政治局緊急會議上的怪事


邱會作


《新史記》編者按:徴得邱會作子女的同意,摘錄邱會作回憶錄第36章“‘九一三’事件——林彪死了”,刊載於此。文中小標題為編者所加。



1971年9月12日是星期六,我住在總後的家中。13日凌晨3時許,公務員張軍到臥室來叫醒我說:“劉秘書來電話說,總理通知,在人民大會堂四川廳開政治局會議,要你立即去。劉秘書一會兒就會送公文包來,小朱(警衛員)也起來了。”

“文革”當中,各種事情繁多,無論什麼時候開政治局會議都是常事,我也沒多想什麼,馬上就起來了。當時,我被總後造反派打傷的胳臂和左腿都還沒有完全恢復,為此,張軍即協助我穿衣服。我因剛吃了安眠藥,腦袋暈暈忽忽的。

到了人民大會堂四川廳,江青、姚文元等人巳經先到了。先到的人同平常一樣,有的抽煙,有的像一尊菩薩一樣,靜坐在那裏。我看到人還沒有到齊,估計一下子還開不成會,即就到四川廳外面去活動了一下,回來後又坐在原位置上。

四 川廳是人民大會堂一個比較大的廳,在大廳東南角擺了一圈沙發,成橢圓型。我到了不久,張春橋也到了。同時,李作鵬才在警衛員的摻扶下進入會場,他也服了安 眠藥,站不穩,在警衛員的攙扶之下還晃晃悠悠的。紀登奎、李德生也是後到的。在這個時候,政治局究竟開會幹什麼?誰也不知道。李作鵬清醒一些之後,他還問 了鄰座的江青:“江青同志,今天開會是什麼事呀?”

江青的回答是:“等一會就知道了。”她的回答是很妙的。這種說法,既不能說她知道開什麼會,也不能說她不知道。但江青肯定是不知道的。她要是知道了,早就會同先到場的人說了,以表示自己知道的事多。

我 們大概等了近三小時,於13日早6時,可以看到窗外的光線,天都快大亮了的時候,政治局的會議才開始。周總理隨即進入大廳,葉劍英、黃永勝、李先念、吳法 憲等人也跟在總理後面進來了。總理坐在南面的正中間。他坐的位置是可以眼觀全場的。周,葉、黃、張、李等原來就在人民大會堂河北廳修改《政府工作報告》。 發生了“九一三”事件之後,他們就在那裏集體辦公。

周總理剛進來時,我觀察到他的神色很特別,他看起來不光是疲勞的問題。但我萬萬沒想到,竟是發生了九一三事件!

周總理坐下之後,習慣性地掃視了一下全場,就特意對著江青說:“江青同志,今天凌晨發生的事你不會感到突然吧?”江青當時不可能理解總理的話,因此她沒有回答總理的問話。總理看他的話對方毫無反應,又補充了一句:“林彪坐飛機走掉了,飛機出境到外蒙古了。”

當時全場立即變得鴉雀無聲,真的肅靜到都能聽到自己的心臟在跳動的地步。大家的面部表情都凝固了,有的張著嘴巴,有的豎起耳朵,但每個人的雙眼都盯著總理。我自己也和大家一樣,思想上震動極大。我的腦子都麻木了。

江青對總理特意向她問的話,不僅不搭理,連看也沒有看總理一眼,她半天連身子沒有動一下。江青為什麼會對周總理持這樣的態度呢?她可能想到的是:發生了林彪出走這樣的大事,你周總理為什麼不早告訴呢?我為什麼和大家吃一樣的“飯”呢?

周總理宣佈了林彪的事後,眼皮就幾乎打不開了,他合眼有兩分鐘,然後就拿起茶杯喝茶。此時,江青大聲說:“有什麼事就講吧,不要讓大家跟著受洋罪。”周總理仍採取不惹她的辦法,對江青的話,總理連理也不理。

更 使人氣憤的是,政治局會議進行到後半段的時侯,周總理正在斷斷續續講林彪走的經過,江青聽得不耐煩,就和張春橋、姚文元三人竟三缺一地打起撲克牌來了。周 總理看到此情此景心裏很難受,但也沒有予以制止。這說明江青不把總理放在眼裏,這也說明,因林彪的出走情況,還沒有落定,因而還沒有定性。

這 次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是一次重要的會議,但大家的心情又是不一樣的。江青一夥內心很高興,江青、張春橋兩人不斷地交頭接耳說什麼事,他們連說帶打手勢,並且 臉上常出現笑容,有時姚文元也湊到江青那裏小聲說上幾句。其餘的人都很規矩,沒有一個隨便說閑話的。這次四川廳的政治局會議,是江青一夥走上了“宏發”道 路的會議;是軍委辦事組走上了下“地獄”道路的會議,是黨內重寫歷史的會議。這在事後看是很清楚的。(《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