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中共中央决定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引发外界许多猜测。分析人士说,这个人事变化的幕后涉及许多错综复杂因素,外人难以一探究竟,不过薄熙来高调行事的风格以及最近发生的王立军事件,都是他可能下台的原因之一。

*温家宝重批后薄熙来被免职*

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三公开说出批评薄熙来的重话之后,中共中央星期四宣布对薄熙来的职务进行调整,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和委员职务。

温家宝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会后的记者会上针对王立军事件表示,“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

这个突如其来的人事变化,引发外界对薄熙来政治前途的许多揣测。

*叶胡达:薄熙来下台与王立军事件有关*

乔治华盛顿大学西格尔亚洲研究中心教授叶胡达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要正确掌握中国的政治局势发展极其困难,因为中国的政治制度缺乏透明度,领导层之间的个人关系和互动程度外人不易了解。

不过叶胡达认为,薄熙来突然被免职,或许和他的行事风格,以及曾经是他“打黑”重要副手、前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向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的事件有关。

叶胡达说:“很明显地,让他的副手出走到美国总领事馆,对高层领导人而言必定是个沉重的打击,因为王立军可能说出许多中国的政治内幕,这引发中共政权的高度担忧。所以看起来薄熙来的政敌充分利用这种情势让他被免职。”

*美国如何看?*

至于美国会如何看待这个人事变化,叶胡达说,单纯从表面来看,将薄熙来免职可以让中共对外展现政治改革的决心,这接近美国对中国改革的期盼。

他说:“因为薄熙来在重庆市进行打黑行动遭到的批评之一,就是他不顾法律规范,在法律制度外行事。从美国的观点来说,或许有人会认为光是看表面,这比较接近美国想要看到的改革。”

*盖保德:薄熙来强势作风让中共高层不安*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前美国财政部主管中国事务官员盖保德(Albert Keidel)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薄熙来下台很有可能只是因为他的强势作风,让中国领导阶层感到不安,担心一旦让他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可能会影响到党中央集体领导的模式。

盖保德说:“有可能只是因为他的个人风格太强,会妨碍中国正在巩固的集体领导模式。换句话说,他们不希望新加入的成员有太大的权威,这样风险太大。”

*党中央:因当前形式慎重考虑后决定*

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四报道,中央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在重庆市领导干部会议中宣布,经过党中央“从当前形势和大局出发,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和委员职务。

*李成:薄熙来可能被调查*

美国时代杂志星期四在其网页上的一篇报道援引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李成的话说,他预期中国共产党最终会宣布对薄熙来进行调查,并可能对他提出指控。

李成说,薄熙来还有可能被免除其政治局委员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