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中国降低美元占外储比重引发关注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已经失去将其总值达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尽量投资于美元的兴趣,而在债务危机扰动欧洲市场之际,可能还在增持欧元计价证券。


长期以来经济学家一直警告,如果中国开始减少购买美元证券,美国的利率可能会攀升,对美国的经济造成打击。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分散巨额外汇储备并没有引发扰动。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在困难时期,全世界对美元证券有着强烈的避险需求。

整体上看,其他国家对美元证券的需求仍保持强劲。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截至2011年6月份的12个月内,其他国家持有的美元证券增加了1.8万亿美元。

这些数据是了解中国外储投资方式非常少的线索之一。但它表明,美元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已经从2010年的65%下降到54%,达到10年来的最低水平。结合美国财政部和中国政府公布的信息做一番计算后发现,在截至2011年6月份的12个月里,美元证券购买量仅占中国外汇储备增量的15%,低于2010年的45%和过去五年的平均值63%。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时机选择恰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国问题学者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采取一种反向策略,在美元强劲时期择机大幅分散外储投资组合中的货币构成,降低美元比重,对于中国来说是最佳选择。

过去10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迅速膨胀,但中国从不透露外汇储备是怎样投资的。北京曾把汇率控制当作发展战略中的一个关键元素,并积累了巨大的贸易顺差,这就要求国家外汇管理局把这些收入投资到海外。外管局过去曾暗示,三分之二左右的外储投资于美元证券,这个比例跟美国财政部采集的年度数据大体一致。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新数据表明,中国已经开始加速分散外汇投资组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峰说,这清楚地表明了中国的意图,那就是不想把所有鸡蛋放都在一个篮子里。

中国有许多理由降低因持有美元资产带来的风险,这些理由包括: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很低;美国的债务管理决策可能导致通胀,继而降低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的价值,而中国极易受到此类决策的影响;去年夏天美国政界有关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争论引发中国对美国可能拖欠部分债务的担忧。

想要计算出美元资产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美国财政部有关中国购买美国各类证券的数据必须和中国官方公布的外汇持有量数据进行比对。而外汇资产构成变动对中国外汇储备价值的影响令前述计算过程更加复杂。即便如此,有一点仍是明确的,即和过去相比,中国购买的美元证券数量在下降。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中国持有的美国证券数量小幅上升7%,至1.73万亿美元。换句话说,从2010年7月1日至2011年6月30日,中国持有的美元资产增加了1,150亿美元。同期,中国外汇持有量增加了7,430亿美元,至3.2万亿美元,增幅为30%。从本质上讲,中国购买美元证券的速度大大落后于中国外汇储备扩张的速度,这降低了美元资产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中国经济专家拉迪(Nick Lardy)指出,在中国减持的美元资产中,大部分是陷入困境的住房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发行的债券。他说,在美国财政部年度调查所涵盖的周期内,中国还在继续增持美国国债。

外界认为,和年度调查数据相比,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月度数据较不可靠。不过,美国财政部目前已经引入了一种旨在提高数据准确性的新调查技术。最新数据表明,去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降至1.15万亿美元,和年度报告数据相比减少了1,560亿美元。这意味着在2011年下半年,中国继续了减持美元资产分散外储投资的做法。

据美联储的数据,2010年6月到2011年,在中国看来失去对美元兴趣的同时,美元兑一揽子货币贬值9.2%。自那之后,随着欧债危机加剧,美国经济显现走强迹象,美元又升值了约3%。

曾在克林顿政府任财政部长也曾在奥巴马政府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主任的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告诫说,不应将美元汇率的涨跌归因于中国的投资决策。萨默斯说,和大型投资者调整外储投资组合相比,经济基本面是决定币值的更为重要的因素;影响美元币值的最重要因素是华盛顿的政策决策,而不是北京的投资决策。

那么没有投在美元资产上的外储又流向了哪里?对此,中国外管局并没有透露。外管局官员也未就记者周四传真至该机构的问题给出答复。

但中国领导人已经做出日益强烈的表态,愿意帮助欧元区17个成员国应对当前的困境。今年2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欧峰会上表示,欧洲是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主要投资市场之一。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简称EFSF,欧元区为希腊和其他陷入财政困境的国家设立的援助基金)负责人雷格林(Klaus Regling)去年10月份在北京与中国外管局举行了会谈。此后,双方定期举行会谈。EFSF的文件显示,在雷格林访问北京之前,2011年上半年发行的价值130亿欧元的三种EFSF债券中,其中有14%到24%由日本之外的亚洲国家购买,而且主要是由中国购买。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的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说,中国对欧洲增加的投资大部分可能流向了债务水平相对较低的德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中国官员私下里曾明确表示,他们对从希腊、葡萄牙和其他陷入困境的欧洲国家直接购买债券持谨慎态度。

日本的债券市场可能是中国外储的另一个投资目的地,尽管中国增持日本债券的迹象之前已经引发了日本对日圆可能受到影响的担忧。而诸如澳大利亚等规模较小的债券市场甚至连中国外储的一小部分也无法容纳。

一些分析人士提醒说,国债数据有缺陷,不能用来进行精确的计算。美国月度《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 System,简称:TIC)收集了数百万笔交易数据,用以计算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但是,要想纠正数据中的偏差,尤其是准确地查明通过第三国托管账户购买或持有债券的持有国仍然很难。分析人士认为,偏差一般会导致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被低估。

美国财政部周三公布的年度数据被认为更可靠、更有指导意义,因为财政部对国债的真正的持有者的调查更为详尽。

瑞银(UBS)经济学家王涛说,财政部的年度数据仍然存在很大的疏漏。她说,如果中国已经将外汇储备投资于多样化的投资基金,而这些基金随后又投资了美国国债,那么这些交易就不会被美国财政部计入中国的名下。中国可能会越来越多地掩盖其购买行为。

王涛说,一国的外汇储备如果不断增加,那这个国家就要谨慎地进行投资,因为它的行为会对市场造成影响。

王涛还认为,中国从美元证券中分散出来的外储数额非常大,要想投资到其他地方而不对市场造成扰动十分困难。她说,尽管中国可能在减少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其速度可能也并非如美国财政部数据所显示的那样。

与美国相比,欧洲的财政状况更加不稳定,增持欧元资产将带来更多的风险。

王志浩在描述中国在美国和欧洲之间进行投资选择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考虑到欧洲和美国的财政状况都是一团糟,如果增持欧元证券的话,风险水平不会什么改善。

Tom Orlik / Bob Davis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