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香港截获0.8亿欧元毒品 历来最大宗

被截獲的可卡因市值7.6億港元,是近期最大宗。
被截獲的可卡因市值7.6億港元,是近期最大宗。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在美国提供情报后,香港破获来自南美、市值7.6亿港元(下同,折合约0.8亿欧元)可卡因,是香港破获历来最大宗的毒品案,拘捕三名男子。这是香港不足一年内截获第二宗逾6亿元毒品,但当局否认香港已成为毒品中转站。

被截获的可卡因重649公斤,纯度达80%至90%,声称是「桂木」,由南美厄瓜多尔以贷柜运来港,当局相信,同批可卡因有小部分已流入香港市面,但香港需求量少,估计是经港转运至东南亚或中国内地等地方。在毒品包装纸上,亦见全部写上「平」字,后跟编号。另有少量写上「E」和骷髅骨等记号,估计是方便转运到美加等地。

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李章荣指出,年初与美国缉毒署展开合作计划,四月获美国情报,开始监控十多艘来自南美的可疑货柜船。涉案的贷柜船以迂回海路经南韩再来港,4日清晨在香港落货,海关关员密切监视,跟踪载有两个可疑货柜的货柜车司机至新界的火炭,乘司机交货柜时采取行动。经检验,其中一个货柜一打开便能清楚见到二十二个尼龙袋,内藏合共541块、每块重约1.2公斤的可卡因「砖」,完全没使用暗格或以遮掩物隐藏毒品,手法不是粗疏,就是胆大包天。

海关续称,检获毒品编号最大为550号,即有九块、市值约1260万港元的可卡因下落不明,不排除已流入香港。

警方毒品调查科去年9月在屯门一回收场起获约570公斤可卡因,市值6亿港元(折合0.6亿欧元),拘捕六名男女。李章荣表示,暂未发现今次案件与屯门可卡因案有关。

他续称,利用货柜运毒的情况不多,但每次涉及的数量一定很大,近期机场捡获较多可卡因案件,反映海关打击收效,不代表香港已成毒品转运中心,但海关会继续密切监察由南美抵港的货柜。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