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什邡之窗」網站對事件的刻板官樣文章


旺報 【武慕迅】
     同以往一樣,發生在四川什邡的抗議事件先是在網路上以「謠言」的形象出現,然後其消息和圖片在微博、貼吧及QQ群迅速傳播,最終得到了官方確認:「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和震爆彈驅散了抗議民眾。」門戶網站於7月3日開始在首頁推薦有關什邡的新聞,大都是來自四川新聞網或人民網的官方稿件,標題為「四川什邡群眾擔心鉬銅專案影響環境引群體事件」,得到突出展示的關鍵字卻是「特警」、「震爆彈」、「催淚瓦斯」。這種編輯技巧或許會讓什邡官員們不高興。

     什邡官方在網上發布消息,一直是通過官方認證的微博帳號「活力什邡」進行的。6月29日,宣傳官員們還沒意識到會有猛烈的抗爭風暴,當時該微博在第一時間公告了剛剛開始的宏達鉬銅專案開工典禮,「首個百億級投資專案」、「中國六個一流」等說法特別表明了此專案對重災區什邡有多麼重要和難得,發布者的欣喜之情也溢於言表。

     然而,7月2日零時剛過,「活力什邡」就不得不改變欣喜和自豪的語氣,宣布「昨晚,一些群眾聚集在市委門口,詢問宏達鉬銅專案有關環保的情況,相關市領導和部門負責人作了解釋。」此後,該微博轉發專案環境影響報告書批復和「如果環保問題不過關,絕不允許投產」的市長承諾,但依然沒能在跟貼中獲得多少認同。

     同時,官方網站「什邡之窗」於7月2日午後以「冷靜,是我們幸福的需要」為題發表了一篇公開信,其中幾段話引發了網路抗議:「別有用心的人包藏禍心、捕風捉影地宣傳該專案,鼓動不明真相的學生集訪中共什邡市委,引來群眾圍觀……不要迷信紙老虎,他們心狠手辣只會輸送動亂,給第三國反人類的法輪功、達賴分裂集團等提供資金。」

     什邡的宣傳官員們或許還不瞭解網路輿情的規律:只要官方通報中出現「別有用心」、「不明真相」等關鍵字眼,就必然會招致網民們的天然厭惡。發布這種語言的公開信,不僅不能起到平息事態的作用,反而會引發網民們的反感,會被網民們爭相嘲諷和猛烈抨擊。在這時,不能釋放足夠的誠意,卻通過冷漠的官樣文章指責民眾,勢必陷入更嚴重的危機。

     如今的宣傳官員們已經養成了一種習慣:對政府行為,不加思考地指令媒體進行擁護和讚美,而出現群體性事件時,發布詳細資訊則十分吝嗇,照搬官方通報,宣稱「不明真相的群眾被別有用心的境外敵對勢力利用」更是習慣性語言。最終,只有在越來越大的壓力下才披露真實情況。這套官樣文章已經被反復用過許多次了。

     在資訊傳播異常迅速的網路時代,民眾總能夠找到獲取真相的渠道,想蒙蔽、欺騙已經特別困難了。在這種情況下,刻板的官樣文章屢屢失靈,使得政府屢次遭遇公信力危機,也是很自然的了。

     (作者為大陸媒體評論員)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