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王丹:大陆不会淡忘六四

小玉

东京 - 正在日本访问的六四事件学生领袖王丹说,六四不会被淡忘,他认为中国政府不会进行政治改革,民主进程寄希望于中国年轻一代。有的中国留学生说,关心政治的人不满民主现状的不多,但是对自己的生活不满的人不在少数。

* 六四不会被淡忘*

星期四晚上,王丹在东京的一个放映会上与观众进行了面对面接触。

会上放映了旅日华人导演翰光拍摄的记录片<亡命>,影片记录了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后,包括王丹在内被迫离开祖国流亡世界各地的中国人。

王丹说,六四不是历史事件,它是现实事件,他还说:“我不同意大陆淡忘六四的说法,尤其年轻一代,包括90后比80后对六四更有兴趣。”

* 80后90后谈六四*

几位参加放映会的中国的80后或90后的留学生对美国之音谈了他们的感受。

一位来自中国深圳的留学生说她在高中时候就知道六四。她说:“我们班一个历史很厉害的同学,他一直上网看一些相关的,然后他对我说其实历史书把许多不是事实的东西都写进去了。”

一位来自上海的留学生看了<亡命>才第一次知道六四,她说,知道这件事挺好的,我们不知道能作什么,但是我要有自己的想法,要知道事实。

一位来自北京的留学生说,当年六四的时候,他的父母曾经抱着他到天安门广场给学生们送饭送水,不过现在父母对六四缄口不言。

*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王丹在与华人记者进行的一次座谈上说,解放军向学生开枪成为他命运转变的时刻,他从此对中共失望。他说:“就是六四镇压。八九民运就是对它(政府)有期待,我们才上街游行,我们因为对它有期待,觉得它能解决问题,但是它突然开枪打死了我们,那你说换做谁也不会对它有期望了。”

放映会后的座谈会上王丹与会场的观众直接交流。一位日本观众问他哪些西方思想和思想家对他产生影响。王丹回答说当年中国国门禁闭,他们能得到的西方信息极为有限,也许中国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种思想对他影响更大。

* 什邡事件冲击波*

一位中国观众提到发生在四川什邡的事件。

王丹说游行的主体就是90后,甚至走在前面的是中学生,他们打出了令人感动的口号:我们愿意牺牲,因为我们是90后。这就是中国未来希望的所在。

王丹认为中国民主需要耐心,需要坚持。需要“知其不可而为之”。

来自北京的留学生说,实际上许多人不是对民主现状不满,而是对自己生活不满,什邡就是个例子,人们不是针对缺乏民主,而是因为担心化工厂会影响健康。他说:“我身边的朋友很少有人关心政治对中国民主不满意,他们是对自己生活不满意,通过日常琐事激发的。”

* 人权重量*

有人提到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流亡美国问题,王丹说他认为陈光诚出国是最佳选择,因为这样可以让他的家人摆脱困境。就像当年中国政府让他选择继续做牢还是去美国,他选择了后者,因为他不希望年迈母亲远道探监。王丹认为有的时候人权要比政治更重要。

六四事件时王丹是北京大学的学生,六四以后他被宣判反革命煽动罪,先后入狱六年。1998年出国,2008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台湾一所大学任教。王丹此次应国际大赦日本支部邀请首次访日。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