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民進黨與北京教條阻礙交流

民進黨「台獨黨綱」和北京的「一中前提」是互動絆腳石,必須雙方改變立場,才能促成正式交流。

日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在沒有任何前提下,願意以黨主席名義訪問中國大陸,如果中國總理溫家寶訪台,他也願全程陪伴溫家寶到台灣各地走走。這是蘇貞昌任主席後,首度向北京遞出橄欖枝,預示民進黨有意在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全面調整對大陸的論述。

民進黨「台獨黨綱」和北京的「一中前提」是雙方互動的最大絆腳石,無論民進黨或北京只有一方變更立場,都無法促成雙方的正式交流。如果民進黨拿掉「台獨黨綱」,北京不願意調整「一中前提」,蘇貞昌很難踏上北京之旅;若北京願意擱置「一中」前提,把「一中」視為未來的結果,而民進黨卻不願放棄「台獨」立場,蘇貞昌也很難有機會到中國大陸交流。

因此,兩個絆腳石要同時移動,才能有機會讓兩岸最後一塊政治交流的拼圖完成,只不過這項「政治工程」無比艱難;民進黨獨派的市場一直有台聯在分食,親中路線在民進黨內一路坎坎坷坷。許信良任主席時提出的「大膽西進」慘遭黨內圍剿,最後黯然出走;謝長廷任黨主席時提的「憲法一中」亦飽受撻伐,被迫硬生生吞回。民進黨想要動「台獨黨綱」這塊神主牌,似乎沒有想像中簡單,遭受的阻力恐怕會引發黨內分裂。蘇貞昌是否願冒大不諱進行黨內這項政治大翻修工程,就得看蘇的意志力和黨內支持力度。

就民進黨內部而言,謝長廷的「謝系」和新潮流系都是務實派,早就有意調整對中立場,也力主民進黨必須對中國大陸持更開放的交流態度,尤其蘇、謝及新潮流都對二零一六總統大選有深刻的關注,對中立場是民進黨想要突破得票率最脆弱的政治要害。特別是經濟上,台灣已很難獨立於中國大陸。馬英九執政八年之後,兩岸ECFA簽訂落實之餘,無論二零一六民進黨是否有能力二次政黨輪替,但可以明確認知「台獨黨綱」放在兩岸的互動上,已是過時產物。

同樣,大陸想以「一中」前提對台進行全面交流,似乎也是僵硬的政治教條。北京大可把「一中」當做未來的方向,透過與台灣各黨派交流以達「一中」目標,只有交流才可能實現這個結果,把「一中」當做前提徒成隔閡。

蘇貞昌到北京訪問、溫家寶到台灣走走的願望能否實現,正好就是「一中前提」和「台獨黨綱」兩個政治教條能否鬆動的最好表徵,兩岸最後的阻力就端看共產黨與民進黨能否踏出這最後、也是最有意義的一步。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