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微博約架 挑戰文明底線


旺報 【侯金亮】
     大陸的網路一直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經常生長出中國特色的辭彙,「約架」即是其中一個。有趣的是,有「約架」資格的人,都非凡人,他們是名人,有知名教授、知名媒體人、知名企業經營者、知名知識分子等,學歷高、影響力大是他們的特點。

     叢林法則暴力思維

     伊力諾依董事長史曉燕「約架」李開復;知名評論家五嶽散人「約架」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人大教授張鳴「約架」知名評論員司馬平邦;奇虎360老總周鴻禕「約架」米公司老總雷軍。「約架」似乎成了高端辭彙,凡人玩不起。川籍女記者周燕又約上了中國政法大學副教授吳法天,雙方於7月6日中午發生衝突。吳法天被多次打在地上,遭到多人圍毆,上演了約架第二季,視頻在網上廣為流傳。

     大陸這些知識分子們,不僅擅長武鬥,還精於文罵。雙方你來我往,髒話、粗話連篇,不僅擅長抹黑的「烏賊戰術」,還有人身攻擊的「螳螂戰術」,什麼歪招、邪招、惡招,招招不休,幾乎找不到知識分子們不會的。

     在微博上打群架不過癮,然後就「約架」了。誰不去誰就慫了,敢去的一方就露出了魯迅筆下的「得勝似的笑容」。要是雙方都敢去,把另一方打到在地的一方就得勝了,獲得了滿足感。而沒得勝的一方,要麼假裝得勝,要麼就沒了「尊嚴」。微博「約架」的大體邏輯不過如此:髒話解決不了的問題,咱就用拳頭打你的臉、用腳踢你的褲襠。

     說到底,這就是一種叢林法則和暴力思維。這些酷愛約架的名人,基本都是輿論領袖,至少都是知識分子,且背後粉絲萬萬千。竟毫不顧慮自己社會形象,像個潑婦一樣罵街,不管有理無理,此種行徑都是一種野蠻。

     知識分子和輿論領袖們,本應該捍衛社會的底線、守衛社會的良知、塑造文明的價值,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公平、更正義、更文明、更包容。熟料他們竟成社會文明底線的踐踏者、破壞者,並以此為樂。

     每當出現「約架」,總有很多看客,在一邊吶喊助威,甚至還上去「踢」上一腳。諷刺的是,那些看客們還振振有詞,稱看到了「中世紀歐洲古老傳統的騎士精神和紳士風度」。俄羅斯詩人普希金、義大利詩人菲利斯.卡瓦洛蒂等都被抬了出來,證明「決鬥」是多麼的偉大,是多麼的有歐洲遺風。

     美化野蠻令人不安

     明明是野蠻得毫無尺度的「約架」,非要給你美化一番,並上升到「決鬥」的文明,讓人感歎看客們的水平,竟如此之高。最讓人隱憂的是,那些沈醉於「約架」的知識分子們,還真把自己當成歐洲騎士了,渾身上下散發著「紳士風度」。這種「文明」能和歐洲紳士相提並論?「約架」還不如「約炮」的文明程度高。

     香港知名媒體人楊錦麟稱,「沒經過文革派系糾纏文攻武衛經歷的人,可能覺得這種約架、互毆很過癮很新鮮,但這對於中國而言,決不是好兆頭,也不應該讓這樣的街頭約架,進而相互攻擊成為慣性,比起文革,這多了兩個道具,一個是手機,一個是攝像機,任其無限制發展,我深深覺得不安!」

     「約架」不是好玩的,只會讓社會的文明底線更低,距文明更遠。正如耶林在《為權利而鬥爭》一書中所說的:「國民必須為法和真理而角逐、鬥爭、流血。」可惜,中國這些所謂知識分子和輿論領袖們,除了擅長互掐、窩裏鬥,不知道自己的使命到底是什麼。(作者為西南大學新聞傳媒學院研究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