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大選鬧分裂 利比亞反抗格達費大本營封油

台灣蘋果日報


【陳家齊╱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的民眾歡欣鼓舞,昨天到投票所投下他們畢生第一張自由的選票。這是強人格達費垮台被擊斃後,各界期盼已久的國會民主大選。但曾是反抗格達費大本營的東部地區,卻因未能分得較多席次,憤怒地關閉油管,襲擊投票所,還擊落一架運送選票的直升機。

在的黎波里一間由學校改成的投票所中,「真主至大」的呼聲不絕於耳。男子曼胡德說:「我是自由利比亞的自由公民。今天我來,可以用民主的方式投票,對我而言今天就好像結婚典禮。」50歲婦女贊納碧更說:「真的很難形容現在的感受。我們家就有兩人殉難了。我們已經付出代價,未來一定會更好。」


組200人臨時國會
此次共有2639名獨立候選人以及來自374個政黨和政治團體的候選人參選,將選出200人的臨時國會,其中將選出看守內閣,治理利比亞直到明年新憲法修訂完成,選出正式的政府為止。但的黎波里在內的西半部獲得200席當中的100席,反抗格達費的大本營,東部班加西等城鎮,卻只能取得60席,僅佔總席次約3成。南方的部落則獲得40席。這使覺得自己流血流汗趕走40多年獨裁者的班加西等東部居民不滿。

曾是反抗軍領袖,現於班加西擔任昔蘭尼加軍事委員會領袖的哈默德說:「這個國家將陷入癱瘓,因為沒有政府願意聽我們說話。」昔蘭尼加是利比亞東部區域的名稱。南方的部落區域也要求實行「聯邦」制,以獲得更高的自治權。

利比亞東部是出口石油的重鎮。班加西港遭實質封鎖,至少有近半的利比亞石油出口暫停。班加西港主管機關正與當地的領袖協商,但表示出口封鎖恐怕還要持續48小時。


載選票直升機遇襲
破壞者在東部、南部的投票所燒毀選票,「安全理由」已使得101個投票所無法開放。一架載有選票的直升機前天在班加西近郊遭遇砲火射擊,緊急降落。機上一名機員不幸喪生。利比亞選委會副主席伊馬德抱怨說:「這個國家毫無安全可言。」

有80%選民去投票
但利比亞選委會指出,共有80%選民登記參加這次選舉,「絕大多數的利比亞人都想投票。」投票將在台灣時間今天凌晨結束,但初步結果要等到周日稍晚才會出爐。預料將由伊斯蘭宗教性政黨贏得大多數席次。


利比亞小檔案

人口:630萬人
宗教:伊斯蘭遜尼派,另有少數基督徒
種族:90%是阿拉伯裔,其餘有游牧的柏柏人、埃及、希臘、義大利與蘇丹移民
經濟:2009年人均國民生產毛額約37萬元台幣。石油出口是最大收入來源
本次主要參選政黨:國家力量聯合黨、家園黨、正義與建設黨、國民前線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