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爭奪釣魚島實際控制權 或可避免中日真正開戰

「啟豐二號」保釣人士視死如歸的英勇表現,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值得受到英雄式歡迎;不過,日本政府與政客繼續對中國步步進逼,擺在中國人面前的保衛疆土責任,愈來愈艱巨。單靠人民赤手空拳,不可能保衛釣魚島,隨覑日本表明不會再讓保釣人士登島,相信日後會以更粗暴手法攔截保釣船,釀成人命傷亡的風險更大,在這種情下,有志氣的保釣人士不怕犧牲,但是再有保釣船出海之日,中國政府是否仍以旁觀者角色,看覑保釣人士「就義」?我們認為釣魚島主權爭議已經出現新情和新問題,必須拋棄老皇曆,以新思維新辦法對應,否則,不但極有可能失掉釣魚島,也會因為民泷的極度憤慨而衝擊中國的穩定。

中國應該以新思維

體待民間出海保釣

香港保釣人士這次登上釣島,意義重大,因為近年日本政府與政客持續操作釣島問題,數月前以所謂買島、賣島,意圖加強控制,甚至籌謀開發釣島,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首次表示會出動自衛隊,阻截保釣人士登島,然後自衛隊擬定對釣島的作戰計劃。日本近期舉措,大有把對釣島的「實際控制」推進到「軍事佔領」之勢,對此,中國政府仍然止於口頭重申擁有主權,沒有任何具體反制行動。

在這種情下,「啟豐二號」衝破日艦圍困和夾擊,保釣人士登島宣示主權,在日本取態囂橫、步步進逼下,這是中國人向日方宣示「我們並未放棄釣魚島」,彌足珍貴。另外,船上12名保釣人士(另有兩名記者),抱覑「不歸來的決心」衝破險阻,他們視死如歸的英勇表現,使人動容,這種保衛領土的無比決心和意志,從事態發展看來,對日方起到警示作用,對中國政府則起到警醒效果。

兩岸政府打壓民間保釣,特別是大陸民泷更難出海保釣,香港保釣人士本來較少受限制,但是自2009年5月以來,特區政府7次攔截他們出海保釣,水警及海事處人員24小時監視保釣船。保釣人士聲言計劃10月再出海,相信無人懷疑他們的決心和意志,期望他們從長計議,做最充分準備,爭取最大安全系數,才再去與日艦對抗;另外,他們事先張揚,屆時或許會遭到當局阻止,期望特區政府認識到情已經有所變化,若政府阻止保釣人士出海,將要付出政治代價。

對於中國政府而言,應該以新思維體待香港保釣人士的行動,認識到民氣可用,不但要對民間保釣開綠燈,還應該派出艦艇,對保釣船提供適當保護,以體現中國對釣魚島「實際控制」,逐步打破日本獨霸釣島的局面。

事實上,除了香港保釣人士,日方繼續操作釣島議題,例如,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與日本政府所謂買島、賣島,仍在密鑼緊鼓籌備,最新發展是日本政府受理了東京都政府的登島勘察申請,據日本傳媒報道,若獲批准登島,前往調查者包括東京都政府職員、不動產鑑定師、調查自然環境專員、學者專家等約10人。若出現這種情,則中日就釣島不准雙方人民、人員登島的默契,就被日方撕破,屆時中國政府如何應對日方的挑釁?仍然一忍到底?所以,40年來,中國就釣島的忍讓取態,已經證實失敗,除非中國政府宣示放棄釣魚島主權,否則必須改弦易轍,才有望扳回敗局。

釣島出現新情新問題

必須以新辦法保衛領土

中國政府和內地傳媒對「啟豐二號」今次保釣行動,高度重視,連日來,內地不少專家學者評論此事時,多認為中國政府應以較強硬取態應對,其中大多提到要打破日本實際控制釣島的局面;另外,半官方的《環球時報》昨日在社評提到,「中國政府必須對中日釣魚島衝突的不可控發展做好準備,包括必要的軍事準備」。這些說法,未知是否反映中國政府的最新取態,不過,與過去相比,內地「民間」就釣島事態的反應,有明顯變化,鼓吹強硬取態佔多數。

已退休的資深外交家吳建民,一貫對周邊島嶼主權爭議,取態溫和,在「啟豐二號」保釣之後,他為報章撰文,雖然未直接評論此事,但是提到1984年鄧小平的說話,表示「解決國際爭端,要根據新情、新問題,提出新辦法」。就我們理解,釣魚島的情和問題,與28年前已大不相同,當年鄧小平的「主權歸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方針,確實避免了與日方對抗,為中國營造了多年和平發展環境。不過,釣島對於日本,意義與當年已大不同,例如當年日本沒有「失去」竹島(韓國稱獨島),加上美國介入,釣島情勢發展至「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已經不能解決問題,而是到了「佔領」與「反佔領」鬥爭的關口。所以,我們認為,釣魚島出現了新情、新問題,中國面臨失去釣島的危機,必須以新辦法應對,才有可能保得住。

中國政府對釣島做好軍事鬥爭準備,並不一定會訴諸戰爭,因為戰爭只是最後一步,中國政府就實際控制釣島,以各種做法與日方分庭抗禮,就是恰當選擇。當中國人見到中國政府以實際行動保衛釣島,民間保釣也可以偃旗息鼓,屆時中日就釣島的相持態勢,可能還不若現在繃緊。這就是我們倡議另類「以戰止戰」的用意,使真正的戰爭不會開打,若非如此,「釣魚島之戰」勢將難免。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