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東亞民族主義蠢動不利區域經濟復甦

康彰榮

 太平洋西岸近半年來政治局勢實在不太穩定,長年以來敏感的領土主權爭議,突然一夕之間在東亞和東南亞相繼引爆,北起日本海的獨島(日本稱竹島)、東海的釣魚台,以及南海的南沙群島等等,牽涉的各國對外劍拔弩張,內部則民族主義火苗亂竄。

 在激情的背後,各地工商界(尤其是外資)正繃緊神經,擔心成為愛國旗幟飄揚下的最大受害者。更令人擔憂的是,這股民族主義火苗一旦繼續延燒,原本經濟前景看好的東亞和東南亞,其復甦步伐恐將大大受挫。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民族主義常被政治人物用來轉移本地民眾對經濟、社會現狀不滿的手段,中外歷史上類似的案例不勝枚舉。眾所周知,兩次世界大戰前夕,參戰各國經濟普遍蕭條,也帶動民族主義火苗順勢而起,終究引爆難以挽回的戰爭。

 太平洋西岸的主權爭議多是二次大戰後遺留的陳年舊案,過去60多年來雖偶有小衝突,但各國最終總能自我克制,大家相安無事。然而,此次卻由以往的單一事件演變成為多起爭端相繼爆發,且牽涉的國家之眾,過去罕見,頗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

 在這波爭議中,又以中國大陸和日本的角色最為關鍵。中國大陸除了在南沙群島上與菲律賓、越南相持不下,又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與日本正面交鋒,並導致大陸掀起新一波反日浪潮。日本則除了釣魚台爭議之外,又與南韓在獨島議題上有所衝突,甚至延燒到倫敦奧運競技場上。

 2011年大陸的經濟規模正式超越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但國力的競爭除了經濟實力外,最重要的還有政治和軍事實力的高低,這波的主權爭議,也可以看出中、日兩國在區域強權的爭霸,在經濟實力底定之後,正展開政治和軍事實力的較勁,當然,我們也不能忽視另一個參賽者南韓的崛起。

 當東亞主要國家展開區域強權爭霸之際,對於岌岌可危的全球經濟可能不是件好事。西太平洋的各國,除了已開發國家的日本經濟依舊不振外,其他如經濟實力日強的四小龍,以及中國大陸和東協等新興經濟體,在此次全球經濟危機中,扮演著穩定經濟並帶動復甦的「明燈」角色,此時民族主義崛起,將使國內政治局勢的不確定因素增加,嚇跑一堆外資,經濟復甦前景堪慮。

 當我們看到大陸反日浪潮又起,在大陸日商成為箭靶;而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反華情緒此起彼落,當地華商也憂心不已。區域此時充滿不安定因素,勢必拖累各國經濟發展,各國領導人若有自知之明,應該及時抑制國內的民族情緒高漲,繼續擱置過去多年無法解開的主權爭議,並將重心轉向解決國內的經濟民生問題,才是造福人群的上上策;否則,只會讓區域政經局勢更加惡化。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