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台灣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蒙主寵召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昨因肺腺癌病逝,享壽88歲。


享壽88歲 盼遺體化作肥料 回饋大地

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因肺腺癌病情惡化,昨晚6時42分病逝於台北耕莘醫院,享壽88歲。單國璽2006年經確診罹患肺腺癌後,一周內就預立遺囑,連死後所穿的聖職服裝都從舊衣中選好,用儉樸棺木,謝絕輓聯鮮花,只要在棺木旁放支復活蠟燭和十字架,遺體埋在土中,化成肥料回饋大地,「這是我能為台灣提供的最後一點廢物利用的價值!」

耕莘醫院表示,單國璽本周一住進醫院,昨傍晚病情惡化,因他生前立下遺囑,不願插管或侵入性治療,在彌留之際,院方去電給單居住在中國的妹妹,此時他已無法言語,只靜靜聆聽,約數分鐘後因呼吸衰竭,在醫療團隊及至親好友陪伴下離開人間。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說,今天全台天主教教會第一個彌撒都將為單國璽追思,因單是高雄教區神父,遺體將送至高雄,最後安葬在彰化靜山,殯葬事宜會按單的遺囑辦理。

23歲離家入耶穌會

單國璽1923年底出生於中國河北省濮陽縣(後改隸河南省),23歲拜別父母,前往北京加入耶穌會。他1980年出任花蓮教區主教,隨後擔任亞洲主教團協會大眾傳播委員會主席、教廷大眾委員會委員等要職,並連任5屆台灣主教團主席。1998年單國璽以高雄教區主教身分,被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冊封為樞機主教,晚年更全力籌建高雄縣真福山社福園區,並興建全球最大聖家像,成為台灣天主教徒朝聖地標。

外界得知單國璽罹癌後,曾希望為他祈禱恢復健康,他總是婉拒,「請不要用祈禱勉強天主顯奇蹟,讓我突然病癒,這樣破壞了天主對我生命的計劃!我唯一的希望是完全承行天主旨意,或生或死都完全奉獻!」2008年單國璽曾與聖嚴法師對談,強調自己很渺小,死後不希望世人記得他,但盼記住他用生命為信仰做見證。

馬總統:全民典範

針對樞機主教單國璽過世,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馬總統得知後深感不捨與哀痛。范姜泰基轉述馬總統心情說,去年底他才全程參加由單主教主持的子夜彌撒,也知道單國璽雖身體違和多年,仍不斷透過演講與出書鼓勵人心,並長年奉行「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不僅是一位宗教領袖,更是全民的典範。

與單國璽相識40多年且情同父子的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歐晉德,哽咽表示單辭世時面容安祥,最後一刻仍掛念國家社會,希望社會和平相處、包容和彼此友愛。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說,1個多月前兩人見面,當時單提及癌細胞已蔓延至腦部,但態度輕鬆,他認為單留給世人的最大典範是謙卑,最偉大的是絕不裝神聖。

長年提倡宗教合作

佛光山星雲法師表示:「為整個社會、為他同流眼淚,因為他實在是社會的一位人傑國寶。」慈濟基金會發言人何日生說,單國璽長年提倡宗教合作、提振倫理與道德,是人道主義者,也是生命勇者。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系教授蔡維民昨說,單國璽對國內天主教整合、發展有重大貢獻,也努力為台灣發聲,使台灣與梵蒂岡的外交關係始終穩定。法鼓山原定下月9日舉行「法鼓山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頒發「特殊貢獻獎」給單國璽,表彰他分享抗癌歷程的貢獻,可惜晚了一步。


單國璽小檔案

●生卒:1923/12/02~2012/08/22,享壽88歲

●籍貫:河北省濮陽縣(現改隸河南省)

●學歷:羅馬額我大學(Gregorian University)神學博士

●重要經歷:天主教花蓮教區、高雄教區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天主教樞機主教、台北光啟社社長、輔仁大學董事長等

●著作:《獻身與領導》、《怎樣做一個領袖》、《生命告別之旅》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生命告別之旅》


單國璽生平大事記

1923/12/02 出生於河北省濮陽縣(後改隸河南省)

1946/09/11 在北京加入耶穌會

1949 進入菲律賓馬尼拉天主教耶穌會哲學院就讀

1955/03/18 在菲律賓碧瑤晉鐸(升任神父)

1976/10 出任光啟社社長

1980/02/14 出任花蓮教區主教

1987/04/07 當選天主教中國主教團主席(1988年更名為台灣地區主教團)連任5屆歷時18年

1990~1993 任輔仁大學董事長

1991/06/17 出任高雄教區主教

1998/01/18 經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任命為樞機主教

1998/02/21 在梵蒂岡接受正式冊封,成華人第5位樞機主教

2006/01/05 自高雄教區主教一職榮休

2006/07/17 例行體檢時發現罹患肺腺癌

2007/08 展開「生命告別之旅」巡迴演講

2009/09 獲頒總統文化獎和平獎

2011/06 原定返回中國探親,中國未簽准台胞證

2012/05/03 獲頒輔仁大學榮譽董事長

2012/05/14 癌細胞轉移至腦部和骨頭,手術切除腦部腫瘤

2012/08/22 病逝,享壽88歲

資料來源:《告別生命之旅》、《蘋果》資料室


報你知
肺腺癌末期 存活率不到1成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說,肺腺癌與家族遺傳、抽菸、暴露於廚房油煙或遭病毒感染等危險因子相關,早期多無症狀。肺腺癌病程依腫瘤大小與擴散程度大致分零至四期,經治療後,零期原位癌5年存活率有近100%,第一期約7成、第二期約6成、第三期約4成,而轉移至骨頭或腦部的第四期,即使經治療,5年存活率也不到1成,因癌細胞已擴散,多以電腦刀、化學或放射治療等來治療。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