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谷开来案的背后是薄熙来事件

谷开来案日前作出宣判继续引起德语媒体关注。不论是评论文章,还是记者报道,主调是,谷开来案的政治意味远大于司法意义,谷开来案的背后是薄熙来案。

《新苏黎世报》周二(8月21日)评论道,谋杀事件不过是一种转移视线的手法:

"这样,被解除职务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整个复杂事件暂时、而且很明显地被挤到了一个与其妻谷开来阴暗谋杀案有关的不起眼的侧面。有关政界要人薄熙来 的个人生意及其妻子的、(被杀害的)海伍德和其他外国人在洗钱和隐藏大量财产方面扮演的角色,一概未予涉及。围绕显得像是'安排'出来的谋杀案的短暂法律 程序完全转移了事件的核心。···

"最高领导层现在还需同薄熙来本人正面交涉。掌权者们还得找到更多转移视线的手法。薄熙来垮台的环境太清楚地彰显了统治阶层腐败和非法的本质。"

真正看点在后头

《法兰克福汇报》记者在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中强调指出,留下多重疑点的谷开来审判案不能不让人深思:

"同众多未被回答的问题相联系-首先是:她的丈夫薄熙来到底扮演了何种角色,审判案让人产生一种非真实感,导致在网上出现对所有的东西都怀疑的言论,以至出庭的被告本人是否是真身也受到质疑。···

"国家机构涉及犯案这一点既被提及又被遮掩,这显然与此案应完成的各种职能有关:既要让外国观察者满意,又要向国内公众显示,高干圈子并不享有特殊待遇; 它既要为处理薄熙来做准备,同时也要注意不能过于惊吓他依然拥有的支持者。不过,最困难的还是,如何能让让薄熙来的重庆模式遭唾弃,在这个模式中,官员们 将国家作为实现个人目的的工具,同时又能让中国制度在整体上毫发无损。"

《法兰克福汇报》当天发表的另一篇有关谷开来案的报道也强调了谷开来案的真正看点:

"整个国家现在都在等着看,薄熙来会有何种结局。目前,他仍处于软禁状态。党的纪律委员会还在调查。一般而言,他此后会被移交给司法部门,而司法当局将得 到严格的指令,如何处理案子。今秋举行的党代会上应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确定新的最高领导层。此后,薄/谷事件就该销声匿迹了。"

摘编:凝炼
责编:苗子

[摘编自其它媒体的内容,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