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保延昭專稿:保衛釣魚島的歷史教訓

  假如強盜搶佔了你的房子,你會「冷靜地」說你正在關切注意嗎?

  假如強盜在你的面前碰壞了你的傢具,給你的家人上手銬,拉回盜巢,你只會聲明和要求強盜不要傷害家人?

  假如你手無寸鐵家人的坐船,在自己鄉土的大湖裡給異地來的兩艘大船蓄意挾着撞壞拖走,你只能說派人去交涉嗎?

  寫到這裡我既焦慮更憤慨己再無法「假如」下去。是中國的領土被日本人入侵了,是中國的人民在本國的領土給日本人「逮捕」﹑上手銬受侮辱﹗有血性﹑有自尊的國民必須團結起來示威抗議。不管日本採取如何的行動和反應,中國政府必須正式向日本要求放人﹑道歉﹑賠償,必要時在國際法庭立案。這樣中國政府才認真顯示捍衛釣魚島領土的決心,向國際宣示釣魚島是我們的。

  中國政府以求「穩」為名抑制本國人民保釣的情緒和行動,和俄國總理及韓國總統在日本的抗議聲中登上本國領島﹑宣示主權,形成鮮明的對比。盡管俄方的北方四島,韓方的獨島興中方的釣魚島在歷史背景和暫時性的管轄上有所不同。惟如中國政府欠缺強有力的實際行動去宣示主權,繼續如此般內控民情,外求擱置,任由日方不停在釣魚島活動,如此般的懦弱和被動是無法信服人釣魚島是中國的。釣魚島目前的困境,不是它缺乏屬於中國的領土地理和歷史的證據,也不是國民的不努力爭取或少了法理,而是中國政府懦弱無聲縱容而成的「既成事實」。發展下去將成為變相的「賣國」。

  四十年前,日本軍艦登上釣魚島,拘捕台灣漁民,撕毀青天白日旗,而台灣當局對日本卻無一聲抗議。在北美來自香港和台灣的同學們有感於是,在北美各地組織起來,發起龐大的保衛釣魚島愛國行動,敦促台灣政府向日本抗議。由於台灣政府懦弱及毫無對策,它在北美的外交官員如周書楷﹑沈劍虹﹑姚舜等無法與學生們溝通,甚至用白色恐怖手段,壓抑學生的愛國行動。保釣運動漸漸演變為學生們反對台灣當局的腐敗無能到研究和了解中國大陸的政治覺悟運動。然而後期中國政府向日本提出對釣魚島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四十年來已被證明是單向的﹑自欺的政策。


 

  釣魚島的問題,可以從幾個方面考慮。

  首先,它涉及中﹑美﹑日三國。這三個國家的價值取向,政治制度﹑社會結構各不相同。三國的當局如何梳理清楚彼此的關係,達到相互尊重而不是相互威脅﹑敵對。這就得看執政者有沒有遠見,採取怎樣的外交策略和手段了。

  其次,一個國家的軍事﹑科技﹑經濟的實力和它的國際關係,是外交談判的最可靠本錢。在這幾方面,中國政府都得加倍努力。

  再者,標榜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必須是一個能體察民意﹑能和人民溝通的政府。就釣魚島問題的而言,兩岸四地的民意,顯然是期望政府明確表示捍衛領土的決心。不只是高呼口號,對內宣傳而是施行有效的﹑令人信服的實際行動。

  四十年前台灣當局對釣魚島問題的軟弱,導致民心背向。目前馬英九政府對釣魚島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也因空洞無力而受到台灣各界的指責。

  中國政府當年對釣魚島「擱置爭議」,專力發展經濟,卻忽略了保土衛國所必需的軍事和外交的發展。現在的釣魚島糾紛,正好給中國政府帶來一個急起直追的機會。中國可以將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的地理和法理依據,在美﹑日民間廣作宣傳,爭取當地的民意。也可和台灣當局聯合,進行在釣魚島海域對漁船和商船護航的任務。這樣中國決心捍衛領土的形像就樹立起來了,并將受到全球中國人擁護。台灣政府四十年前的教訓值得深思。希望中國的領導能善用契机,慎而為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