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泛民主派保立法会关键25席

选举结果亦显示温和民主派风光不再,最老牌政党的民主党因支持被视为倒退的政改方案而在遗举中受到重创。
选举结果亦显示温和民主派风光不再,最老牌政党的民主党因支持被视为倒退的政改方案而在遗举中受到重创。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新一届立法会选出,泛民主派暂时取得25个议席,维持关键反对票所需要的议席,可以阻止政府强握不合民意的政策,但泛民在地区直选选民人数比例没变的情况下,输掉不少新增议席,而建制派则因配票成功,而在地区直选取得17个议席,令建制派势力更稳。

选举结果亦显示温和民主派风光不再,最老牌政党的民主党因支持被视为倒退的政改方案而在遗举中受到重创,新界西全军尽墨,一个议席也拿不到,全港直选议席席次减一半至只有四席,党主席何俊仁辞去党主席一职以示负责,副主席刘慧卿将署任党主席。

至于新增俗称超级区议会的议席至中午时仍未有结果,167万张选票的点票工作仍在继续。因为政改方案而新增的超级区议会议席,投票率为51.9%。显示选民未有响应激进人民力量投白票的呼吁,因为不少选民忧虑,投白票只会令建制派选民得益,令民主派不能取得三席。

经183万名选民投票的35席立法会地区直选议席今(10日)晨陆续公布,结果泛民取得18席,建制派阵营取得17席。当中,亲中大党民建联取得9席,分拆三张名单参选,全胜入局。加上两席功能组别议席,已有12席,比上届多两席,成为议会最大党。

其次为公民党,该党虽然能保住五席,但已较上届大减六成;至于民主党则只有四席,除非民主党在超级区议会如愿胜出两席,才有望保住第二大政党之位。新成立的工党则全取四席,分别是主席李卓人、何秀兰、张超雄和社福界的张国柱。

另外,公民党两张名单都只能保住名单第一位候选人入议会,但由于以比例多票制计算,未能保送名单第二位入议会,却可能吸去其他泛民候选人的票,令其他泛民候选人落败,有关情况在新界最为明显。

三名政治学者均认为,泛民选民比例与上届相若,建制获45%选票,泛民获55%选民支持,应取得三分之二的议席,但实际是与建制一半一半,落败的主因是没有配票机制,以致选民要自行配票,当然会容易出现选民多而议席少的现象。

而部分被指为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支持的候选人,可以在空降情况下取得直选议席,亦令亲中的配票能力更明显。不过,空降九龙东而胜出的谢伟俊否认获中联办配票。

另外,中大学者蔡子强指出,泛民中的激进左翼在是次选举中得票率大增,每区得票均多于一席,而激进的人民力量更在三个区获得一席,比上届增加一席,反映社会反政府的气氛强烈,而从票站调查显示,泛民的激进左翼支持者,不少是18岁至30岁的年轻人。岭南大学的李彭广亦指出,「首投族」近两成,影响各区泛民最后一、两席。

建制派方面,新民党有两席,除党主席叶刘淑仪成功连任,副主席田北辰转战新西,亦成功入局。

自由党主席刘健仪转战港岛失败,荣誉主席田北俊在新界东当选,成功重返议会。刘健仪已表明会辞任主席。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