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星期一

習近平仍未現身 官方噤聲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接班人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近日取消多場與外國政要的會晤,昨天更再度失約,未接見丹麥首相,引發高度關注,中國外交部被問及習的動向,只稱「沒有相關訊息提供。」

突拒香港媒體採訪

習本月5日臨時取消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等人的會面,違反中國「外交無小事」慣例。由於下月中將召開攸關中共權力交接的十八大會議,時機敏感,習遭暗殺、車禍的傳聞不脛而走。

中國外交部日前宣布,習原定昨接見丹麥首相施密特,但他昨未現身而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接見。官方原歡迎境外媒體採訪這場會面,但昨突拒香港媒體採訪,應是擔心記者追問習的去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被問到習是否受傷,稱「已多次回應,沒有補充」。

有事巨頭不會出訪

更蹊蹺是,官媒昨突大肆報道習本月1日出席中央黨校開學典禮時的重要講話,被外界解讀為用「舊聞」平息「出事」揣測之意。如今北京盛傳中共十八大接班「B方案」,即習無法接班,改由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頂上,總理之位由王岐山代替。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認為,中共各巨頭出訪及考察均如常進行,習「可能真有事,如運動受傷或生病」,但不至於影響接班,「否則巨頭們就不會若無其事出訪。」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