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馬家輝:國民教育 其實只是演戲

馬家輝

香港特區政府堅持在小學和中學推動所謂國民教育,二○一二年,「回歸」十五年,我從來沒有這麼強烈的「香港已死」感受。

為什麼?

理由非常簡單而且明顯:所謂國民教育指引儘管故作開明開放,但在惺惺作態的姿勢下,明眼人必可看出指引條文下的潛台詞和方向性,那就是,凡事要朝所謂「積極面」或「光明面」的角度思考,別看黑暗,即使稍有黑暗,亦須從所謂「包容」和「體會」的角度予以理解,別生氣,別憤怒,別不滿,別對國家有所怨恨。這是你的國家,你應該懂得她的歷史和處境,然而你必須只從管治者的立場去看她的歷史和處境,沒有其他,也不該有其他。

有了這樣的潛台詞,我們可以想見,日後的教材方向必向「和諧」傾斜,老師的打分取捨亦必以「和諧」為準,師生皆在所謂開明開放的偽裝下把自己困住;而也正是如此,香港年輕人的腦袋開始走向死亡。

我們必須明白:人類的思考方式具備整體性格,當你在某方面被「教育」成慣性思維,被鎖定於某個立場,你對其他領域的思量探索便必傾向配合,不易跳脫;鎖定容易跳脫難,你的眼睛從此被蒙上白布,像有了思考上的白內障,日後即使能被重新啟蒙,亦須非常視乎機緣巧合,難度甚高。從此你看國家看世界看生命看自己,皆被所謂國民教育的陰影籠罩,中了毒,不易排除。

或許有人會說:不不不,所謂國民教育的上課時數其實不多,香港的學生和老師皆頭腦精明,非常懂得虛應故事,馬虎敷衍,所以,效果絕不會像我所說這麼嚴重。

我卻願回答:假如學生和老師為了敷衍課程而亂答亂教,亦極糟糕,因為,這等於誘使、強迫學生和老師說謊,大家心裡明白國情是一套,口中和筆下寫出的卻又是另外一套,答題時,偶或批評幾句,但轉頭即把「yes……but……」的邏輯搬出來,把重點重新放置於「和諧」、「包容」、「體諒」、「接受」之類迂腐結論之上,把一切美化,對一切打馬虎眼,對一切放棄打破沙鍋問到底的求真精神,到最後,濫詞套語一大堆,十條題目的九條答案必是「凡事總有一個過程,我們必須給國家時間和機會」之類,餘下的一題答案則是,「我愛國家,祖國萬歲」,我們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這就是說,在所謂國民教育的制約下,學生和老師必會變得愈來愈虛偽,視說謊為「常態」,教的人和學的人都在拚命演戲,不敢說出寫出真話,不願說出寫出真話,久而久之,香港將變成神州大地的一分子,人人假話滿嘴、套語滿舌,把「愛國」掛在唇邊,心中卻在暗笑嘲笑。國民教育變成「演戲教育」,把香港人訓練成為演員。

在目前的中國大陸,正是如此,簡直是個「演之國」,人人在演,只因從小被誘導演戲,長大了,又遭受權力威迫,沒法不演。當香港有了所謂國民教育,「演之國」濃縮為「演之港」,正式,死亡。

(作者為香港作家)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