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令计划改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


栗战书取代令计划任中央办公厅主任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26
栗战书(新华社资料图片)
栗战书出任中共总书记身边的“大内总管”
新华社报道,原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改任中央统战部长,而中共前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则接任中央办公厅主任。
由于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是总书记身边的“大内总管”,因此该职务也往往由核心领导人最信赖的亲信出任。而且,历届中央办公厅主任,绝大多数后来都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其实中国官方媒体早在今年7月就报道,栗战书卸任原来的贵州省委书记的职务,并上调中央另有任用。
当时已经有不少传言说,栗战书将接任中央办公厅主任职务,但直到昨天,中国官方媒体才首次报道他以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的身份出席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工作汇报会的消息。而一天后,新华社又宣布他接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消息。
由于中共即将召开十八大,预料习近平届时将接替胡锦涛担任中共新一任的总书记。因此,栗战书此时接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一职,意味着他也将成为习近平这位新一代领导人的核心幕僚。
今年62岁的栗战书曾经担任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被广泛视为是所谓的“团派”人物,但他也曾在1983年7月至1985年10月期间担任河北省无极县委书记,而当时习近平则担任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由于两县相近,因此有猜测说,两人在此期间相识并建立了友谊。
胡锦涛亲信
此外,栗战书也曾在习近平的老家陕西担任市委书记和省委组织部长,而这些履历也被认为是栗战书接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让胡锦涛及习近平都能接受的原因。
至于刚刚卸任的令计划已在中共中央办公厅任职长达17年之久,最初他担任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三组负责人,后升任为调研室主任。
1999年,令计划担任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四年后更成为常务副主任,直到2007年扶正担任主任至今。他目前也是中共中央委员。
此前,令计划曾长期在团中央工作,并担任过胡锦涛的秘书,被视为是胡锦涛身边最信赖的亲信之一。
而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有预测认为,令计划有望更上一层楼,晋身中央政治局,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成员之一。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