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枢机主教单国玺殡葬弥撒在高雄举行


单国玺追思弥撒在布置简单的灵堂举行 (美国之音叶兵拍摄)


叶兵

高雄 - 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的殡葬弥撒9月1日上午遵照他的遗愿,用“穷人的方式”在高雄举行。数千信众、一些宗教界领袖和台湾政要到场送葬。

罗马天主教廷万民福音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Archbishop Savio Tai-Fai Hon)代表梵蒂冈出席。到场送葬的还有香港教区枢机主教陈日君及枢机主教汤汉。台湾总统马英九、台湾外交部次长史亚平及数十名政界要人出席弥撒。马英九总统颁发褒扬令,向这位宗教人士生前对国家社会的贡献表示感激和深切哀悼。

*献身传教 促进外交*

台湾外交部新闻稿指出,单国玺枢机主教一生献身传教,领导教会广设学校、医院和安老院,协助政府推动教育青年人、照顾老年人,海峡两岸教会均蒙其惠。新闻稿特别指出,单国玺枢机主教积极推动、促进台湾与梵蒂冈的关系。

单国玺的外甥女孙香菊陪同母亲单爱云赶来奔丧。她对美国之音表示,她舅舅离开家乡60多年,只是二三十年前在深圳与河南老家的亲人见了一面。去年8月,单国玺原计划返乡探亲,但由于中国官方不发“台胞证”而未能成行。

*返乡心愿 终成憾事*

天主教高雄教区公署秘书萧掷吉对美国之音说:“他希望在去年8月份回到老家,去看看祖坟,看看亲人。比较遗憾的是,相关单位没有顺利地发给他台湾同胞证,他就没办法顺利成行,让我们觉得很遗憾,可能是种种因素的考量,这个我不便置疑。”

萧秘书表示,单国玺在中国大陆河南的四位亲人,即他大妹妹单爱云、外甥、外甥女和外甥女婿,能够来台奔丧,应感谢海基会等单位协助办理,但是枢机主教已过世的二妹妹的子女未能获准一同来台,令人遗憾。

罗马天主教廷承认台湾,双方有大使级外交关系。梵蒂冈与北京至今没有建交。1996年,台湾外交部授予单国玺一枚外交奖章,表彰他在协助巩固台北与梵蒂冈的外交关系方面作出的贡献。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