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中國調查上市公司地溝油製藥事件

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周五(31日)表示,已派出調查組調查中國一家知名上市公司全資子公司涉嫌採購地溝油製造藥原料的事件。

寧波市中級法院於本月28日開審的全國首例大型地溝油案件,揭露了健康元全資子公司——焦作健康元公司涉嫌採購摻雜地溝油的豆油生產藥品中間體7-ACA,再銷售給製藥企業。

該集團旗下的知名品牌包括「太太口服液」及「鷹牌花旗蔘」等。

據中國公安機關偵查,焦作健康元是涉案地溝油企業的最大買家,接近一半的地溝油流向該公司。

中國媒體報道說,焦作健康元在一年半內採購了1.45億元地溝油來生產7-ACA,並提供給逾100家企業,佔據了中國全國7-ACA 25%市場份額,而這批產品已流向醫藥市場。

而美國媒體稱,該公司以地溝油作為原料生產的產品不但已廣泛流向中國醫藥市場,並已經暢銷海外20多個國家,引起消費者恐慌。

「無法險測」

據健康元在官方網站發表的公告表示,該公司對焦作健康元的大豆油供應商之一惠康油脂公司銷售的大豆油摻雜包括地溝油在內的劣質成品油「毫不知情」。

公告並稱,該公司向包括惠康油脂公司在內的多個原料供應商採購大豆油逐批次檢驗入庫,均沒有檢驗出惠康油脂公司所供大豆油中含劣質成品油。

公告也表示,如果健康元因使用惠康油脂公司提供的大豆油所生產的7-ACA產品出現質量問題,該公司將承擔一切責任。

《新京報》引述蘇州大學副校長及微生物學與免疫學專家熊思東說,對於藥品是否構成健康風險,目前還需要等待藥監部門重新進行檢測。

報道稱,健康元周四曾就這起事件召開會議,該公司董事長朱保國說,由於對勾兌的地溝油「無法險測」,故此他並不知情。

中國食藥監局在宣佈調查的同時,要求製藥企業必須按規定對所購原材料把關,對供貨企業進行審查,並防止不合格的化工原料進入製藥環節。

健康元股票周四在中國媒體報道此事件之後立刻宣佈停牌一天。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