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薄熙來出事,太子黨分裂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高小軍


  雖然身染重病,但解放軍總後政委劉源上將一直沒閒著:一邊和張木生一唱一和力推回歸新民主主義,一邊在軍中“寧死”、“即使丟官”也要與腐敗鬥爭到底,對王立軍和薄熙來事件也一直積極介入。

  王立軍出走美領館之初,有知情者就爆料稱:

  【最高層認爲,現在,已經是不是打黑唱紅能不能繼續下去這個層面的問題了。十八大召開敏感年,事情又發生在“王儲”習近平訪美前夕。最高層認爲,如果事件後續控制不好,十八大能不能召開都是個大問題。所以,一定要穩住大局,不能把十八大毀掉。現在,黨內高層一致認為,一定要把王立軍事件的影響控制到最小,一定要有保黨方案。包括劉少奇之子、解放軍上將劉源在內的一批太子黨也和胡、習等常委交換過看法。】

  在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後,劉源仍抱病力挺薄“二哥”。但隨著性質嚴重的海伍德命案等證據浮出水面、薄熙來被“雙停”,官媒上對薄批倒批臭和“運動式”表忠有席捲中國之勢之際,之前不少同情薄熙來的人都開始和他劃清界限。“薄熙來積極尋找鄧樸方和一些軍隊太子黨的支持,但所有人都認為薄熙來這麼做是‘不夠意思,拖他們下水’,因為他們現在才知道,薄瞞著他們都做了些什麼,”知情者說,
  劉源突然沒動靜了,人們自然會想,劉政委是會積極轉舵、表態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還是會一意孤行繼續挺薄?還是會沈默下來、不問政事轉而安心養病呢?
  “支持薄熙來的前中共官員、有劉源上將代言人之稱的張木生,被禁止離開中國。張木生原本計劃4月前往美國,”知情者說。

  不少觀察人士注意到,2012年“兩會”上,遼寧、廣東、四川方面都和王立軍本人或王立軍事件進行了切割。尤其是四川方面,四川省新聞辦發言人在3月7日四川團“開放日”接受記者採訪時,公開否認和王立軍事件有關聯。

  這位發言人先是否認了王立軍通過四川省公安廳某官員預約進入美國駐成都領館的傳言,然後,話鋒一轉,毫無由頭的來了一句“沒聽說四川省公安廳警力涉入王立軍事件”。因為這一說法和黃奇帆此前“現場警車全是‘川’字牌照”的說法形成巨大差異,在王立軍事件已成“兩會”最大熱點情況下,這一聲明立刻引發媒體廣泛關注。

  王立軍事件無疑令參加兩會的重慶團成為傳媒焦點,無論海內外記者,都想通過相關官員口中,多方面多角度瞭解事件真相。3日,有記者在會堂前遇見重慶市政協主席邢元敏,剛剛開口提到“王立軍”三個字,邢主席已打算撒腿就走。當記者再次上前追問,邢元敏突然停下來訓斥記者“不懂禮貌”、“要學會尊重人!”

  3月5日下午,中國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廣東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上,被問及烏坎選舉,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表示,烏坎的民主選舉是按照法律進行,沒有任何創新,只不過我們把選舉法和組織法的落實過程做得非常紮實,讓這個村子在過去選舉中走過場的形式做了糾正。

  汪洋說:“我也說句老實話,當時決定省委工作組到這個村裡去,省委副書記當組長,副省長任副組長,並不是因為這個村子本身的矛盾已經複雜到要出動這個陣容,而是我們有這個想法要解剖麻雀,而且要取得經驗,推動村級組織的建設,改進我們村這個執政的基層單位,能夠更好地體現我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這一理念。”

  日本媒體問及王立軍事件,汪洋回答道,“問王立軍好像找錯了對象,我雖然在重慶工作過,但是,沒有多長時間,王立軍也是我離開以後到重慶的。當然,對於重慶這幾年的發展我還是有所瞭解,這幾年重慶還是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重慶的幹部群眾對重慶的變化也表示很鼓舞,我作為一個在重慶工作的人,對重慶這幾年的進步也感到很高興。”

  倒是兩位太子黨毫不在乎,在兩會期間公開挺“唱紅”。

  全國政協委員、空軍指揮學院副院長、朱德之孫朱和平少將毫不避諱。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笑著說,唱紅歌挺好哇。這也是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理念的一部分,我們中國的社會主義就是要唱紅。挺重慶和薄熙來的意思明顯。

  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也認為,“唱紅”“是代表著廣大人民群眾心聲的一種比較好的形式”。不僅如此,對於最近幾年一些紅色經典從中小學課本上消失了,毛新宇認為:“這是不對的。我覺得我們現在的小學、初中、高中,在課本上應該加強紅色革命傳統教育。”

  “兩會”期間,北京太子黨也因“挺薄”和“倒薄”意見分歧、四分五裂。

  “兩會期間,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羅瑞卿子女羅點點、陳毅之子陳小魯等太子黨就聚會,支持中央幹掉薄熙來,”知情者說:“他們的父輩都深受‘文革’之苦,因此眼裡容不得那一套。”

  知情者更指,自王立軍闖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有“太子黨精神領袖”之稱的葉劍英次子葉選寧,曾經去信中央及薄熙來本人,認為王立軍事件是嚴重丟國家臉面的重大事件,要求薄熙來引咎辭職。

  3月15日,中央宣佈薄熙來調離重慶後,一批受到“六四”事件影響,堅持民主理念的太子黨均認為,薄推行的重慶模式,助長“文革”回潮,支持中央對薄調職的決定。薄被調職當天,陳小魯和胡德平等太子黨亦聚會,支持中央的決定。但臥病在床的劉源、已故中共元老陳雲之子陳元等人則力挺薄熙來。

  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的胡德平,曾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現任全國政協常委,雖無實際權力,但由去年開始活躍於言論平台,除了組織論壇痛批中共弊病,言辭大膽,被視為黨內的自由派領袖人物;74歲的葉選寧由於在太子黨內具威望、能服眾,因此有“太子黨精神領袖”之稱。

  另外一批太子黨,對於“胡溫”採取宮廷政變的方式撤換薄熙來則大為不滿,其中劉少奇之子、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重病中仍力挺薄“二哥”。


  劉源


  據悉,現年61歲的劉源,患有二期肺癌,當時正在北京解放軍301醫院動手術。這是劉第二次因癌症動手術,但在病床上的他,仍然十分關心薄的命運,時刻留意政局變化。

  由於薄熙來是中共已故元老薄一波排行第二的兒子,因此,太子黨內年齡比薄小的,都稱呼他為“二哥”。左派網站在薄倒台後,一度傳言劉源也被軟禁,但事後證實為並無此事。

  有觀察家指出,在中國政治改革停滯不前,社會因貪污腐敗、貧富不均和官員專權等導致的民怨和衝突越來越尖銳的情況下,民眾願意接受不同治國路線的嘗試,就算薄熙來倒台,他力推的“重慶模式”和左的一套也必定會具有存在的社會基礎。

  的確,中共有超過8000萬黨員,但其內部並非鐵板一塊,不同的派系各自追求不同的目標。過去由於中共力求維護團結一致的形象,因此不同政治派別之間的鬥爭大部分只能在台面下進行。如今薄熙來遭解職,中共高層權力之爭中的自由派一時佔得上風,但這也意味著十八大前的權力鬥爭終於浮上台面。

  還有分析指出,薄熙來雖然是高調的“紅色後代”,但一貫特立獨行的他,在高幹子弟中卻未必是十分討喜的人物。不過,如今薄熙來被免職,高幹子弟又未必甘心坐視,下一步他們是否會採取集體反擊?未來幾個月值得觀察。在中共十八大臨前的中國政局,將十分不平靜。(《明鏡月刊》第27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