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薄熙來被摘人大職務 無刑事豁免權 料明年4月受審



已被中國當局移送司法審判的中國高官、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昨被宣告終止中國人大代表職務,意味他已被撤掉「刑事豁免」的保護傘,未來極可能步上其妻谷開來後塵,面臨刑事審判。

此訊息宣告的時間點與下月初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太過接近,外界研判相關審判可能延至明年4月開審。

官方媒體新華社昨以快訊發布薄熙來遭重慶當局免除人大代表身分。儘管人大代表並不具實權,還被外界謔稱為橡皮圖章,但中國法律賦予人大代表刑事豁免權。

現囚禁6坪牢房

對此,薄熙來岳母范承秀為他所聘請的兩名辯護律師之一李肖霖表示,解除人大身分對薄案進行程序並無太大影響,但坦承目前仍未能與薄會面,僅推測他應關押於北京郊區的秦城監獄。

據悉該監獄專門安置在政治鬥爭中失勢的高官,如因貪污等罪落馬的北京前市委書記陳希同與上海前市委書記陳良宇等。監獄牢房約6坪,配有洗手間和一張床,但重要政治人物的牢房更大。

在此之前,外界多認為薄案將在十八大召開前開審,李肖霖認為不太可能,「因為時間太緊張了」。熟悉中國政情的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也稱,薄被撤除人大代表身分,說明共黨高層已將薄案「喬好」,接下來是要取得黨內共識,以穩定黨內情緒。在事件已接近終結情況下,薄案是否在十八大前開審已不重要。國內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楊開煌也都認為,薄的人大代表身分遭免除屬必然結果,薄案大勢底定,在十八大前或後開審皆「不會有太大影響」。總部設於香港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透露,薄案可能遲至明年4月才開審。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