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美媒關注北斗導航系統部署衛星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太空網10月25日發表文章,原題:中國北斗導航系統再獲新衛星。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25日為其北斗衛星系統部署了第16顆衛星,這讓該網絡朝著能為亞太地區提供全方位服務的目標更近一步。

據中國媒體報道,這顆北斗導航衛星是搭載「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於當地時間下午11點33分,從位於中國西南部四川省境內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在兩個液體燃料捆綁式助推器以及一個一級發動機的作用下,這個三級運載火箭從該發射基地飛起後,朝東飛往太空。

該火箭中使用了低溫燃料的第三級系統將會把該北斗衛星放入一條橢圓形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中國官員報告表示,發射任務成功。

這個航天器將會借助機載推進器,抵達其位於赤道上空的地球靜止軌道中的運行位置。

中國在2012年已發射6顆北斗衛星,有4顆位於約1.3萬英里高的中地球軌道,另外2顆,包括此次發射的衛星,位於地球同步軌道。

北斗導航系統是中國自己研發的相當於美國空軍GPS計劃的導航網絡。俄羅斯和歐洲同樣也在研發獨立的太空導航能力。

據中國官員講述,到2020年北斗系統將會共擁有35顆衛星,它能為全球提供導航服務。

中國媒體表示,北斗系統已經應用於交通、氣象預報、海洋漁業、水文監控和測繪等領域。北斗衛星管理人員表示,該系統的定位精度為10米,測速精度為每秒不到0.3米,授時精度在10納秒以內。

25日的發射活動也是中國今年內第15次太空發射任務。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