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乌坎民主春梦了无痕?

曾聚集逾万村民声讨贪官追失地的乌坎村天后戏台,2月29日再度挤满村民,聆听20多名参选村委会候选人发表政见演说 2012年2月29日
曾聚集逾万村民声讨贪官追失地的乌坎村天后戏台,2月29日再度挤满村民,聆听20多名参选村委会候选人发表政见演说 2012年2月29日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一度被视为中国民主试点的乌坎经验,似乎已是后劲不继。今年春天3月在村里一人一票的选举中获选为乌坎村民委员会委员的庄烈宏,声称因为受到体制的局限未能有所发挥,因此已经透过其友人张建兴的微博公开发表辞职意向书;此外,微博还透露获普选成为村委书记的林祖銮,因为抗议陆丰政府至今仍未撤回非法售卖乌坎土地的开发公司的法人资格,现已拒绝上班。

庄烈宏在辞职意向书中,声称「村委会不是我的舞台,无法发挥我所拥的潜能和有利于村民的优势」,因此决定辞去现任“乌坎村村民委员会委员”一职。但庄烈宏在信中同时表示,他将继续在体制之外「与乌坎广大人民群众携手共创属于咱乌坎的新天地」。

现年28岁的庄烈宏去年因为参与乌坎村民反对村委私卖土地的群众运动,在12月被当局拘留20天。他获释后参与3月份的村委选举并且获选。当时他以激昂的语气向群众承诺,必将索回被非法卖掉的土地,还村民一个公道。

不过,庄烈宏的宏愿尚未有成,其本人则显然受到体制的局限,以及他自称的「个人能力存在诸多不足」,黯然辞职收场,使得外界一度寄予无限希望的乌坎经验,恐怕将无疾而终。

庄烈宏在当选村委之后,曾经扬言将索回非法出售的土地,而且还获得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答允在5月1日前,交还部分土地予乌坎村民。但现在已经过了5月1日的限期,乌坎村民显然还在望穿秋水。

庄烈宏的朋友张建兴在微博公开了庄的辞职意向书,信中表示:「回顾自己半年多以来的在职期间里,我更加体会到了群众大困难之处,然而,发现自己工作上个人能力存在诸多不足,未能给村委会带来工作进展效率和完善职务上与群众问题,无法似以前一样为村民而想、为村民而做、让自己自豪,只能说村委会不是我的舞台,无法发挥我所拥的潜能和有利于村民的优势。」

张建兴的微博又透露,香港有传媒指村委书记林祖銮因急怒攻心旧病复发,在家养病逾20天未能上班,与事实不符。微博指,问题的关键是非法出售乌坎土地的「乌坎港实业开发公司」的法人地位。张建兴指,该公司是负责有卖无买土地的股份公司,是乌坎两大诉求对象之一,林祖銮要求撤回该公司法人资格,但陆丰政府一直拖延至今,林于是拒绝上班,而并非是香港某传媒报道指是因病未能上班。

庄烈宏虽然希望他的辞职申请能早日获得批准,但他「相信生为乌坎子弟及身为乌坎村民代表身份的我,在村民的立场上依然可与乌坎广大人民群众携手共创属于咱乌坎的新天地,为咱村委会提供支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