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醜聞接踵而至 中國政治內幕爆炸性卻可預期


明鏡編譯網編譯 蕭伃君

溫家寶遭《紐約時報》揭露他家族與友人龐大的金錢事業後短短幾小時內,紐時即遭到中國政府的審查,現時在中國大陸紐時的英文版和中文版皆已無法閱讀。雖然中國政府也針對微博上“紐約時報”和“溫家寶”進行屏蔽,但這個報導已經在各大報引起迴響。


《經濟學人》:醜聞接踵而至

 溫家寶在2003年接任總理後的第一場中外記者會上表示,“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我出生在一個農村的教育世家。我的祖父、父親和母親都是教員。我的孩提時代是在戰亂中渡過的。戰火燒毀了我的全家,包括爺爺親手辦的那所小學。舊中國的苦難在我幼小的心靈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經濟學人》的博客《論語》(Analects)引述此段溫家寶的告白,意在諷刺他於10月25日遭接露他家族因為他的政治身分所累積的巨大財富。但報導也表示中國高層政治人物的家族藉機揩油的行為並不是新聞。過去二十年來中國的經濟大幅成長,關於政府官員類似行為的傳聞和證據也不曾間斷過。

 今年6月彭博社報導習近平家族所累積的財富,隨即彭博社的網站就遭中國政府屏蔽,連帶的連報導彭博社的新聞的經濟學人博客《論語》也遭屏蔽,而《紐約時報》此次也遭到同樣命運。

報導也指出溫家寶才在今年3月於全國人大會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會“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對比今天的迅速審查作業,似乎有那麼點諷刺。

 溫家寶和其他中共高層領導人大概會希望眾人將焦點放在薄熙來身上。尤其就在《紐約時報》報導溫家寶的同一天,中共也宣布罷免薄熙來的全國人大代表職務。這個有豁免權的職務遭罷免會使他接下來的審判得以順利進行。審判可能會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內進行,這次對中共高層政治領導人的審判會
是在1980年的審判“四人幫”後的第一次。溫家寶

   中共要對民眾傳達的訊息是,薄熙來和他的家族成員有嚴重的貪污行為,但是它也將必須遏止關於其他中共高層領導人家庭的金錢事業的傳聞。特別是 這次除了溫家寶的醜聞在18大前夕被揭露,他的接班人李克強最近也被指出他的弟弟在菸草專賣局的職位,與他在政府管理公共衛生的職務有所衝突。

   路透社博客:中國政治內幕爆炸性卻可預期

    路透社記者約翰.弗利(John Foley)也在他路透社的博客上發文表示,中共高層的醜聞接踵而至,問題一個接著一個。

   就在薄熙來被罷免的消息傳出的同一天,溫家寶也被揭露他家族的資產有27億美元之多。弗利認為這樣的內幕揭發有其爆炸性,尤其是被揭發者是一曾經為經濟不平等發聲的領導人,但是同時也挺無趣的。

    弗利認為,距溫家寶卸下總理職位只有三個禮拜的現下,這件事要成為一件具有爭議性的社會問題的機會不大。中國的審查機制還是很有效率的:《紐約時報》在報導上網後馬上就被屏蔽了。中國博客上運用隱喻討論這件事,他們用“我家寶寶”代替“溫家寶”。弗利並表示,雖然報導有豐富的細節,但是中國精英份子很有錢這件事真的一點也不奇怪。

     諷刺的是,這或許對投資者而言很令人安心。許多投資者都是對擁有政治靠山的企業進行投資。私人股本公司和西方投資銀行等,以上市前投資的手法賺取幾十億美金。而這種投資是需要有內情的。

      所以一點都不需要對以下聯合國的資料表示驚訝:中國是外商投資的首選,在2012年前半年就吸引了590億美金。投資者其實比較擔心不可預測性更勝於非典型的系統和知情人士。與中國相比,印度在吸引外資上較不吃香的原因在於,印度更不可預測,它氾濫的貪污比中國更難以有正面的回饋。

     當然,長遠來說這對經濟是非常有腐蝕性的。中國在過去十年就因資本外逃損失了3.8兆美金,這比它吸引到的外資還來的多。而且外部人,包括投資者和公共市場都是會在短期內變動的。這也許可以說明為什麼上海和深圳的股票會看起來那麼廉價。

     至少以現在來說,許多大投資者是可以接受中國的制度的。甚至一般人也發展了他們面對這個制度的一套策略。弗利認為今年中國公務員考試的報考人數的暴增就是一例。中國藏不住的秘密似乎一直以來都是:“權力孕育金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