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釣島風雲改變中日關係 日本右傾觸動政軍板塊

8月中旬,本港「啟豐二號」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之後,約兩個月來事態發展,種種舻象顯示,中國就釣島實際控制權,將會與日本開展長期而實質的鬥爭,釣島風雲揭開新一頁,相信這是保釣人士當初沒有想到過的。此外,日本舉國右傾愈趨明顯,結合覑釣島爭逐,中日關係將長期低迷,對曾經被日本侵略的其他亞洲國家,對日取態會有些什麼變化,值得注意。還有是日本右傾之後,必然踏上建立「正常國家」之路,它的第一塊絆腳石就是美國,屆時這對「軍事聯盟」會如何走向?所以,日本的右傾發展,有可能觸動地緣政治以至軍事板塊的變化。

演練應對與日艦碰撞

中國出動軍艦馳援

過去40年,中國政府對於日本在釣魚島的所作所為,取態忍讓,形成日本實際控制釣島的局面,今次日本野田佳彥政府以所謂「購島」、「國有化」,同時狂言自衛隊要制訂「奪島作戰計劃」,暴露日本要從實際控制釣島,過渡到實際佔領、甚至是軍事佔領的圖謀,步步進逼警醒了中國政府。兩個月以來,中國政府除了在外交戰線與日本展開針鋒相對鬥爭,對於釣島主權更是坐言起行,漁政船、海監船到釣島海域巡航,維護主權已經常態化,漁政船更在釣島海域執法,漁政人員登上正在作業的漁船視察。漁政船和海監船釣島海域常態巡視和執法,意義重大,因為衝擊覑日本的實際控制,開創40年來中國在釣島少有的主動空間。日本獨霸釣島海域的局面,已經被打破。

昨日,中國在東海舉行大規模聯合演練,有海軍、漁政、海監等11艘艦船,8架各型飛機參演。演練模擬中國海監、漁政船在中國某海域維權執法,他國海上巡邏船對中國維權執法船阻擾碰撞,部分人員受傷、落水,海軍東海艦隊派出護衛艦、醫療船、拖船及新型戰機和直升機,前去支援掩護和應急救援。這次演習目的至為明顯,就是為了中國公務船可能會與日本艦艇碰撞摩擦,演練解放軍出動馳援,顯示中國政府有與日本軍力在釣島海域軍事對峙的準備。另外,還要注意到,這次演習是在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穿梭韓國、日本和中國,在他甫離開北京之後舉行,說明中日在釣島的鬥爭方興未艾。

日本在今次釣魚島事件,除了與中國的關係大幅倒退,在國際社會尋求認同日本對釣島的立場,所得也不多。美國僅含糊地說釣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但是一再表示保持中立,期望中日透過談判解決;至於外相玄葉光一郎出訪法國、英國和德國爭取支持,但是3國對釣島爭議都以「沉默是金」應對,這些西方主要國家與釣島爭議保持距離,日本陷於不得要領境。

在應對中國方面,野田政府擺出強硬立場之餘,一度透過傳媒,表達尋求妥協之意,但是日本以「認識到中國對釣魚島問題持有不同看法」的說法,以為就可以打發中國,未免過於天真了。雖然中日較早時商定舉行副外長級談判,不過,只聞樓梯響不見有人來,事實上,日本政府不肯承認當年周恩來和田中角榮有過「擱置爭議」共識,更說釣島沒有主權問題,這樣的話中日可以談些什麼?日本的所謂妥協只是玩弄戰術,製造有誠意解決爭議的表象,骨子裏卻並非那麼一回事,日本就是要與中國硬碰硬。

日朝野政客祭戰犯

舉國右傾之勢已成

近日,日本朝野都到靖國神社,拜祭供奉在那裏的戰犯亡魂。被視為下任日本首相大熱門的安倍晉三去了拜祭,並對當年擔任首相未去參拜表示「後悔」;野田內閣兩名大臣,以所謂私人身分與60多名議員去參拜。由於大選在即,而日本與俄羅斯、韓國和中國的領土爭議,激發起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使得右傾有市場有選票,政客向右倒,形成日本舉國右傾之勢。政客在選舉期間右傾,目的為撈取政治本錢,一旦掌權之後,若右傾成為日本的路線、方針、政策,則這個國家就極可能走上軍國主義復辟的不歸路。

被日本侵略過的國家,對它右傾將倍加警惕。就中國而言,因為有釣魚島爭議,預期日本的立場會持續強硬,中日的鬥爭將是長期而尖銳,除了公務船巡視常態化,中日關係低迷也會常態化。日本走上右傾之路,對企盼睦鄰友好的中國,當然是無可奈何的事,不過,事態發展說明過去所謂中日友好只是一廂情願,今後應該拋開幻想,切實應對日本的不友善和挑戰,才是中國政府應有的認知。

至於美國,日本右傾,民族主義抬頭,往後發展極大可能是日本尋求擺脫美國的約束和羈絆,爭取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也就是說,日本國家路線的轉向,美國將會成為它的對手,起碼美國在日本駐軍就不是那麼理所當然了。從國際宏觀局勢檢視,日本右傾絕非小事,除了須重新審視東北亞安全格局,還觸動覑亞洲地緣政治以至軍事板塊,而釣魚島是整個轉變的核心部分,所以,面積不到7平方公里的釣島列嶼,了無人煙,但是它起到的槓桿作用卻是那麼微妙而關鍵。從戰略角度看釣島爭議,更顯示中國政府轉變忍讓立場,對日本作出有力還擊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