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歐盟的十字路口——諾貝爾和平獎的啟示與期許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將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盟,歐盟獲獎的原因是:「60年以來,這一聯盟和其先驅者為歐洲和平、和解、民主和人權等各方面的進步做出了貢獻。」

這樣的頒獎理由允稱客觀公正。第一,60多年來,歐盟從一個6國之間的煤鋼共同體起步,一路提升整合的層次,擴大整合的範圍,迄目前為止,已發展到了27個國家的規模,實現了商品、服務、資本與人員自由流動的單一市場,以及在這個大範圍中17個國家的統一貨幣,這無疑是前無古人的巨大成就,為全人類追求與實現和平、和諧與合作樹立了最佳典範;其次,眾所皆知,歐盟成員之間,在長遠歷史上存在過極大的、複雜的、難解的恩怨,如今豈止是「一笑泯恩怨」,還更能在相互寬解恩怨的基礎上,以更大的智慧通過磨合,謀求世代的福祉,為全人類文明的提升下了最精彩的注腳。

第三,對照當前世局,紛爭無已,仇恨激化,不僅存在於傳統的國與國利益矛盾之間,還存在於新類型不同文明的價值與信仰的衝突之間,歐盟的努力與成就,能否給全人類提供深層次的反思與啟示,相信不只是頒獎委員會的用心,也是全體人類社會的共同期許;第四,或許是最重要的,一甲子以來的歐盟發展,目前正走到了一個前所未見的十字路口,不但面對著何去何從的艱難選擇,還面對著不進則退,不退則進的危與機的關鍵時刻,頒這個獎給歐盟,除了鼓勵,還有警惕。可以這樣理解,歐盟最終能不能走出困境,邁向更高更大的整合,還是終於通不過嚴峻的考驗,走向萎縮甚至崩解,也將為這次和平獎之頒給歐盟,是否為一個智慧的決定作出歷史的評價。

歐盟之所以走到十字路口,是因為到了必須作出艱難決定的關鍵時刻了。歐盟受困於歐債危機,眼前的形勢幾乎是進了一個死胡同。作為主權債務國及弱國的歐豬國家,如希臘、葡萄牙、西班牙等,不得不求援於歐盟、歐洲央行及它們背後真正的金主,即唯一的強國也就是德國。但弱國獲得援助的條件是必須實行嚴厲的緊縮財政,後者不但不為選民支持從而有政權垮台的危險,另就經濟邏輯而言,亦不利於復甦從而益增還債的困難。另一方面,德國則面臨另類困境,對歐豬國援助如未附帶嚴厲的緊縮財政條件,亦為德國選民所反對,不利於政權,若不施援或施援卻要求受援國緊縮財政,則不利於歐洲整體經濟之復甦,到頭來亦不利於德國自己。

走出困境之道,理論上只有兩條,一條是「不進則退」,一條是「不退則進」。就「不進則退」而言,又有兩種選擇:一是弱國退出歐元區,不再受相對強勢之歐元的羈絆,然後讓自己的貨幣即新的希幣、葡幣、西幣等大幅貶值,恢復出口競爭力,這也是1997年遭遇東亞金融危機後韓國求生的模式;二是強國即德國退出歐元區,讓歐元弱化,以增加整個歐元區的競爭力,當然,退出歐元區之後德國的馬克必將升值。

換言之,德國必須放棄原本搭上相對弱勢之歐元給它帶來的便宜。而無論是弱國退出或強國退出,都意味著歐元作為統一貨幣嘗試的重大挫折,所以是「不進則退」。

另一條路是「不退則進」。經過這次歐債危機的折騰,統一貨幣整合的實踐證明,必須要有配套的財政整合。換言之,歐元區成員在上繳了關稅權、貨幣權之後,還必須再上繳財政權。這就意味著歐元區及歐盟將由相對寬鬆的「邦聯體制」,一步步地朝越來越緊密的「聯邦體制」發展,一如1776年美國獨立建國之後摸索的模式,如能順利成功,最終就是一個歐洲共和國。

2012年諾貝爾和平獎之授於歐盟,與其說是對過去一甲子歐盟一路走來的肯定,毋寧說是對未來數十年歐盟或將追求的更高目標的鼓勵與鞭策。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