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毛峰:日本強勢閱兵劍指中國

日本海上自衛隊舉行大規模海上閱兵,最新型艦艇悉數亮相,準航母出現,觀賞民眾逾四萬人創紀錄。美澳新三國首次派軍艦參加閱兵,助威色彩濃厚。中國駐日使館三名武官亦受邀觀看閱兵。

在中日釣魚島紛爭緊張對峙中,日本海上自衛隊於十月十四日在東京以南的相模灣海面上舉行了大規模觀艦式(海上閱兵),展示日本海上軍事力量的強勁「肌肉」,美國、澳洲和新加坡也首次派出軍艦參與閱兵,增添聲勢。

日 本首相野田佳彥在海上閱兵訓示中強調,面對日本安全保障環境前所未有的嚴峻局面,要加強日常訓練,強化對領海領空的監控,構築動態防衛力,果敢應對各種局 面。戰後從不缺席參與海上閱兵的海上保安廳巡視船此次因疲於應對釣魚島海域緊張局勢,首次「請假告缺」。中國近來幾乎取消或拒絕參加日方主辦的各項活動, 但此次卻有中國駐日使館的三名武官參加閱兵式,引人關注。

野田佳彥作為三軍最高指揮官,以乘坐直升機空降方式登上檢閱艦「鞍馬號」護衛 艦,並在防衛大臣森本敏及海上幕僚長(海軍司令)河野克俊等陪同下,檢閱了由八千名官兵共四十五艘軍艦組成的受閱部隊,並觀看了導彈射擊、潛艇浮出、準航 母「伊勢號」直升機起飛、P-3C反潛巡邏機投擲發光彈等軍事表演。野田在向受閱官兵訓示中雖未直接指明中國,但其針對中日釣魚島紛爭引致局勢吃緊的「忘 戰必危」卻呼之欲出。野田在訓示中說,「圍繞領土和主權的各種問題正在發生」,「不得不強調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正在變得越來越嚴峻」。他強調自衛隊應構築 動態防衛力,果敢應對各種局面,成為保衛國家安全的最後依靠,並要求日本自衛隊加強日常軍事訓練,強化對領海領空的監控,在國防上不存在「意外」,根據情 況勇敢面對。

亞洲週刊記者此次隨艦採訪三年一度的海上閱兵,發現三大特點。其一是展示了日本精良強勢的海軍現代化裝備,特別是最新下水最 新型的各式艦艇悉數亮相,為歷年來所鮮見。參與此次閱兵的不但有兩艘最新安裝有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的「愛宕號」、「足柄號」宙斯盾艦,還有今年四月剛剛被編 入佐世保護衛艦群的蒼龍級最新潛艇,這艘編號為五零四的「劍龍號」潛艇因裝備有四台斯特林靜音發動機,可以實現長時間水下潛航,極具威懾力。此外還有作為 此次檢閱艦隊「旗艦」、也是今年才交付使用的五千噸級新銳護衛艦「秋月號」,以及同樣是今年四月剛剛下水入役的「伊勢號」準航母,它與另一艘同樣有一萬三 千九百五十噸的「日向號」準航母一樣可搭載十一架直升機,而兩艘準航母同時亮相閱兵式,似乎是在與中國最新服役「遼寧號」航母比試高低。

第 二個特點是此次參加受閱的軍艦多達四十五艘,如加上美澳新三艘軍艦,總數達四十八艘,較三年前海上閱兵增加九艘。此外,這次經抽籤能觀賞海上閱兵的日本民 眾達歷史最多的四萬二千人,較上次閱兵式增加一點五倍,顯示釣島爭端激化後,日本民眾對海上自衛隊戰力更為關注,國防軍事意識高漲。日本防衛省官員告訴記 者,此次盡最大可能讓更多民眾觀覽海上閱兵,能鼓勵更多民眾關心國防,提高保衛領土海疆的國防意識。第三個值得關注的是,美國這次派出了九千九百多噸的 「希洛號」大型巡洋艦,澳洲則派出了四千二百噸級「悉尼號」導彈驅逐艦,新加坡也駛來了三大登陸艦之一的八千五百噸的「堅持號」,這在日本海上自衛隊閱兵 式中史無前例。日本過去曾組織過國際觀艦式,但從沒有外國軍艦參與日本國內海上閱兵,特別是在中日釣島危機的敏感時刻,美澳新三國軍艦同時參加日本海上閱 兵,軍事上助威的色彩濃厚,也顯示了美日澳與日本在軍事上的互助信賴正在進一步深化。

重溫海軍強權美夢

日本作為海洋國 家,打造強大的海軍力量一直是強國之夢。歷史並不如煙。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日本就已自主研發並建造了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航空母艦及艦載戰鬥機,隨 後又不斷建造了大中小型配套、攻擊與護航兼顧等各類航母共二十九艘之多,組成了號稱世界最強的帝國海軍聯合艦隊。為昂揚士氣軍威,日本早在一九零零年就在 神戶附近海面舉行了大規模海上演習的觀艦式,由此拉開帝國海軍的閱兵傳統。一九四零年十月,日本海軍聯合艦隊在橫濱舉行最大規模的閱兵式,當時有九十八艘 軍艦、五百二十七架戰機參加,時任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陪同昭和天皇裕仁檢閱了日本海軍,完全沉浸於大日本帝國戰無不勝的迷夢之中。閱兵式之後僅一年, 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由此也終結了十九次之多的海上閱兵。

二戰結束後的一九五七年十月,日本再度恢復了「觀艦式」活動至今已有二十七次。 儘管參與檢閱的已經由日本帝國海軍變更為海上自衛隊,而且當時日本的主力軍艦都是美國的二手貨。由此之後,日本決心發展自己的國產軍用艦艇。從一九八一年 開始,日本基本上每三年舉行一次「觀艦式」活動,助推海上自衛隊建設進入高速發展階段,國產艦艇成為絕對主力。

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共有各型艦艇一百四十三艘,總噸位達四十五點五萬噸,其大中型艦艇數量位居全世界第三。其中驅逐艦和護衛艦四十八艘,這些艦艇裝備先進,均採用隱形、新材料、高端電子、垂直發射等一系列高新技術,其精良化居亞洲第一。

作 為戰後日本海上自衛隊建立六十週年的海上閱兵式的配套紀念項目,日本首次在廣島的海軍軍官學校舉辦「舊海軍時代觀艦式」圖片展,展出從明治到昭和的日本帝 國海軍威容。廣島的海軍軍官學校教育資料館現在保存有舊海軍時代的歷史資料一萬六千件,其中展示的有一千件,這次還首次展出十一件珍貴圖片,包括二戰前橫 濱閱兵式的圖片。

值得關注的是,十月七日,日本還首次在可搭載直升機的準航母「日向號」護衛艦上舉行了海洋安全保障研討會,全面討論有關 保障日本海洋安全的舉措、課題與國際合作的展望。防衛大學校長、日本和平安全保障研究所理事長西原正在研討會上表示,釣魚島爭端或許是日本戰後初次經歷與 鄰國軍事衝突的事件,由此可促使日本修改集團自衛權,還應該增加國防費用。

鐵三角圍中國

防衛省海自參謀部防衛部長山下方 喜少將認為,日本平時就有效使用人財物,完善了防衛能力。慶應大學常任理事、軍事專家阿川尚之指出,如果把世界地圖倒過來,太平洋與印度洋將連成一個海。 日本、印度和澳洲結成一個三角形,中國正好在其中。因此,如果日本、印度和澳洲這三個國家加強合作與協調的話,將使中國海軍向外伸展變得困難。這是日本今 後要發揮作用的關鍵。

與會的駐日美國海軍司令認為,最重要的是領導力和團結,每個國家的力量總是有限的,但團結起來將能轉化為強大的力量。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