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中共艦隊挑戰美日同盟

    傅應川

     本月16日日本方面確認,中共有7艘軍艦正朝釣魚台方向航行。由於對艦艇編隊位置及動向不明,引起多方猜測。

     9月初以來,釣魚台事件雖因日方挑動引發尖銳衝突,但各方仍保持克制,所有對抗行動,軍方皆未直接介入,始終保持在民間抗爭及公務執法的範疇。中共軍方表態,將以日方不駐軍釣島,自衛隊不介入紛爭為紅線,否則將以「兵戎相見」;而其外交部門的立場,更以敦促日方「正視現實,承認爭議,糾正錯誤」,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而日本野田首相一度承認錯誤,研究妥協方案,暗示釣島有爭議存在,並啟動副部長級協商,希望重修中日關係,是事件迅速降溫的原因。故雙方在事件發展中,都留有協商空間,控制衝突不致升高,關鍵在各方軍力是否介入。

     美出動航母 嚇阻共軍

     9月30日,《時代雜誌》報導美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在釣魚台附近活動;而另一支「約翰-斯坦尼斯」航母艦群則在南海附近。同時,在菲律賓海,約2200名海軍陸戰隊登上兩棲攻擊艦「好人理查」號和兩棲護衛艦上待命。雖然美軍表示此番部署與釣魚台事件無關,但以集結軍力的規模而言,堪比1996年的台海危機,完全是處理地區危機的姿態,不但具有海空打擊能力,亦可配合部署沖繩「魚鷹運輸機」,採取登島作戰的能力,嚇阻共軍的意味極為明顯。由於中共軍力今非昔比,不但未能嚇阻中共,反使剛趨緩和的態勢更複雜化。

     本月4日下午6點至7點前後,日方已偵測到,中共海軍7艘艦隻通過宮古島東北約110公里的海域駛向太平洋。這是9月間日本宣布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軍艦首次穿越該海域。由於共軍經此水道進入太平洋演訓已屬常態,且因航經國際水道,雖然事發在釣魚台爭端的敏感時機,故都注意共軍艦隊與美軍航母的動向,而不在意此時中共艦艇出入釣島附近的軍事意義。

     從中共的編隊來看,7艘軍艦中除有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外,另有2艘最新型潛艦救難艦隨行,此時何以出動該型艦?事後證實艦隊中確有094型核潛艦在編。由於潛艦是航母極佳的反制武器,此際的出現,針對美軍航母艦群的意味甚濃。然因兩軍未發生接觸,象徵著中美之間沒有直接對抗的意圖;且因中共以軍力予美方答覆,顯然針對中共的「軍力嚇阻」失效。

     核潛艦回應 針鋒相對

     16日中共艦隊在與那國島南南東方49公里處,距沖繩西南44公里,仍位於公海上,故無爭議可言。研判這支艦隊,應是4日經宮古海峽航向太平洋的同一支艦隊。按往例中共進出第一島鏈兩個出入口,北方近日本的大隅海峽,另一則是沖繩南端的宮古海峽,兩者互為進出孔道。此次,既自宮古出,按理自大隅回,另尋路線返航的機率不高。又因釣魚台前的諸島,有與那國島、西表島、石垣島等。此等島嶼屬沖繩應無置疑,現下在此另挑爭端,並不符中共宣示的意旨。

     就地緣戰略而言,近期中日在釣魚台爭端上,出現兩個二戰後國際秩序與體系的不同主張,成為雙方的戰略取向。其一是所謂的「雅爾達體系」,這是美英俄3國對戰後國際秩序的安排,其要旨在規範戰後德日的領土及軍隊建立。但此一體系因共黨擴張,民主國家與社會主義國家的長期冷戰而破壞。中共認為「雅爾達體系」是二戰反法西斯鬥爭的成果,在東亞中國犧牲了3500萬人生命所換來的,不能接受美國將釣魚台對日私相授受。

     另一則是美日因「舊金山和約」的對日安排,美日安保條約的簽署,使美國介入其在東亞的利益。15日美副國務卿伯恩斯訪問日本,日方就希望「共同應對中國達成一致」,在戰略意義上,強烈表示維護西太平洋在冷戰時期的戰略架構。

     倘如真若日媒報導共軍艦隊硬闖與那國島等沖繩諸島,直驅釣魚台,則意味著向美日同盟的直接挑戰,延續二戰後國際秩序建立過程的爭鬥,釣魚台事件就難善了。

     (作者為退役中將、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