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權貴窮奢極欲 蟻民食不果腹

十八大召開前夕,內地官方喉舌不斷為「黃金十年」塗脂抹粉,極盡讚美之辭,可惜,肉麻的吹捧掩蓋不了中國社會貧富懸殊日益惡化的真相,更改變不了民怨火山一觸即爆的殘酷現實。

儘管中國號稱崛起,而且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蛋糕做得愈大,分配不公問題愈嚴重。按照內地新修訂的貧困標準,全國約一成人口即一億三千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每日平均收入不足六元三角人民幣,令人觸目驚心。

在物價飛漲的今天,除非光吃饅頭喝開水,靠六元三角維持一天生活需要根本不可能,貧困人口捉襟見肘、飢寒交迫的苦況,由此可見一斑。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傲視全球,貧富懸殊恐怕也是冠絕全球,所謂大國崛起不知從何談起。

諷刺的是,有官員日前裝模作樣地參與「國際消除貧困日」活動,美其名曰「體驗飢餓」,其實根本是在做騷。正如網民所言,如果當官的能夠管住他們的嘴和胃,少花民脂民膏吃喝玩樂,貧困人口起碼可以減少大半。

貧富懸殊 瀕臨爆煲

眾所周知,內地官員的三公消費一直狂漲,每年已經超過一萬億元。陝西省日前公布十個省屬部門的三公消費支出,最高的部門人均竟達十萬元,與那些平均每天不足六元三角收入的窮人相比,簡直是天堂與地獄。

「官員一頓飯,窮人一年糧」,正是高官權貴窮奢極欲的真實寫照。社會不公,分配不均,造成貧富差距急劇擴大,也導致民怨民憤瀕臨爆煲。早前有研究報告指,中國反映貧富差距的堅尼系數持續上升,由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的零點二七五,升至二○一○年的零點四三八,已超過國際公認的零點四警戒線。事實上,內地貧富懸殊急劇惡化,當下的堅尼系數必定比兩年前還要嚴重得多。

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新薪酬調查發現,去年部分行業員工平均收入達到當年城鎮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十倍,有的國企高管年薪達到當年全國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二千多倍,相當於農民工平均工資的四千多倍。

人民公僕和國企高管享受高薪厚祿,而全國還有一億三千萬窮人嗷嗷待哺,莫非這就是所謂的「黃金十年」?莫非這就是所謂的「科學發展觀」?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近年社會群體事件此起彼落,廣東汕尾烏坎、四川什邡、江蘇啟東、四川瀘州等地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既是對社會不公不義的強烈抗議,也是對執政當局的嚴正警告!


太陽報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科学家从建国以来影响中国建设进程的数十项重大科技成果中,评选出中国当代的“新四大发明”:杂交水稻,汉字激光照牌,人工合成胰岛素,复方膏甲谜。都是前30年的成果。胡汉三的“科学发展观”的丰硕成果是:贪官污吏,贫富悬殊,急功近利,改旗易帜。

匿名 说...

ZT: 我在健身游泳的时候,碰到各式各样的人。其中有个中年人是国家电网的处长。我时常和他讨论一些问题。譬如三峡该不该建,横断山的一些电站该不该建。他因为是处长,接触面宽。世界各国也差不多转遍了,该吃的也都吃了,该玩的也都玩了。业余就是几个业内人士打麻将。每次带个几千元。他说某领导2000万盖了个别墅,各位下属争相送家装。门口的狮子就价值不菲。他感到生活也就是这么回事。我能说垄断吗?国家电网成了私人的了。所有制,谁代表全民啊?这就是问题的关键。过去说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没有能坚持住。现在私人所有制了,忘了最关键的一句,他每年几十万的收入呢。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