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劉志軍被拔除,大部制可能重起?


《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中共十八大之前,人事安排上有任何風吹草動,都牽引著眾人目光。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在接受《中國密報》採訪時分析,栗戰書的上任,可說是習近平想藉機表明自己的立場。至於大家關心的常委名單,如果變成7人,則入常人選中最年輕者之一的汪洋將遭遇變數,雖然有說法稱,汪洋可做三屆,因此下一屆再進常委,一樣可以做10年,但總書記通常都是常委會中最資深的人,因此若汪洋到二十大時,還可以再當一屆常委,將不利於第六代領導人的接班。


劉志軍被拔除,大部制可能重起?

習近平上台後,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社會問題。寇健文對《中國密報》表示,中共已經知道自己治理社會的方式有些問題,例如先前已在思考政法委的角色是否需調整,轟動一時的烏坎事件,背後隱含的問題,也涉及到社會治理。

寇健文說,目前中國政府處理社會問題的方式分兩塊,一個治標、一個治本。治本部分的一個重點是縮小社會的貧富差距,雖然不可能完全根治,但只要能縮小貧富差距的速度和比例,就能緩解社會問題。治標部分,則是調訓所有派出所所長、公安局局長、基層政法委書記,指導如何避免群眾的不滿、避免小事變大事。

寇健文對《中國密報》指出,因為貧富差距、區域失衡、城鄉差距,社會穩定是中國一個很大的問題,原來的經濟發展速度快,政府有錢花,能夠靠金錢維持穩定,如今,2012年經濟成長的速度可能減緩,政府沒錢,但社會醫療和保障體系待建立,中國大陸又開始步入老年化,因此政府的財政負擔未來幾年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如果經濟又下降,問題將更嚴重。經濟下降所帶來的還包括就業機會減少的問題,政府財政收入在此情況下又會再受影響。

寇健文認為中共垮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中國幅員太大,在某處所爆發的幾萬人抗議事件,在全國來看都只是一小件事,所以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中共仍屹立不搖,現在則根本不可能發生當年那樣規模的群眾聚集,但如果經濟下降和社會不穩的情況同時發生,中國政府的壓力將相當大,中共如果要倒台,就可能在此情況下發生。

薄熙來事件也引發了對貪腐問題的關注。寇健文認為新領導人上台後,陽光法案還是做不成,“這不是領導人想不想做的問題,而是領導人沒有權力基礎,他們沒能力做。”

寇健文舉例,2007年提出、2008年公布改革方案的大部制,做了5年,什麼都沒做出,就是因為牽扯到太多利益。

標榜將政府部門中職能相近的部門、業務範圍趨同的事項,由一個部門統一管理,最大限度避免政府職能交叉、政出多門、多頭管理,提高行政效率的大部制,在推出當時受到熱議,但如今已銷聲匿跡。寇健文對《中國密報》表示,光是一個鐵道部就擺不平,所以從一個大部制就能反映出,一個政治體制的改革很難推行,一是牽扯的利益太多,二是領導人沒有能力。

但如今劉志軍被拔除,寇健文提醒,這會不會讓大部制有個重新開啟的契機,值得觀察。

十八大後的兩岸關係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也是各方關心的議題。寇健文對《中國密報》表示,習近平上台後的兩岸關係不會變,因為大陸沒有政黨輪替的問題,因此政治穩定性相對來說更高,尤其兩岸關係的改善,絕對跟胡錦濤的對台政策有關,若胡錦濤的對台政策是對的,習近平上台後將蕭規曹隨,雖然幅度和速度可能做一些調整,但大體方向不會變。

寇健文說,未來兩岸關係真正的變數在台灣,因為台灣可能政黨輪替,現在馬英九的聲望如此低,如果一直沒有改善,就會影響國民黨下次選上的機會。


劉志軍被拔除,寇健文提醒,這會不會讓大部制有個重新開啟的契機,值得觀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