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美國將重回「單邊主義」之路?

已故歷史學家Eric Hobsbawn年前跟意大利名記者Antonio Polito來了一場深度對談,從「蘇東波」談到巴爾幹半島危機,從西方殖民帝國沒落說到全球化發展……。這場精采的對談後來輯錄成"The New Century"一書。

Hobsbawn在對談中比較了19世紀英國霸權(Pax Brittannica)跟二戰後的美國霸權(Pax Americana)的異同,很有啟發性。他認為,英國雖然在19世紀中開始建立了霸權地位,影響遍及全球,但她深深明白本身只是一個中型國家,當不起世界警察,甚至刻意對某些地方如南美洲撒手不管。英國真正在意的是海洋及在關鍵航道的海島或地方,如直布羅舵、新加坡等。更重要的是,英國從不認為自己可以為所欲為。

美國的霸權卻有點不同。從放棄閉關自守走向世界開始,美國政府及政客深信,美國的龐大資源、財源及科技優勢令她可以在世界不同角落發揮決定性作用,令她可以把本身的想法,政策以至制度灌輸在不同民族頭上,不受其他人約束,可以獨斷獨行。小布殊的單邊主義及兩場中東戰爭反映的正好是這樣的心態。

Hobsbawn認為,隨着各地民眾越來越不接受外來力量的管治,越來越不惜一切挑戰外來霸權,美國獨斷獨行干預的做法不但無法打造她設想的世界秩序,反而只會令她陷於泥沼中,阿富汗如是,伊拉克如是。假若她再不顧一切向其他地方伸手,試圖隻手打造新局面,她遭遇的將是另一次漫長的反抗,把她的精力消耗殆盡。要善用本身的超強實力,美國需要向英國學習,明白「人力有時而盡」,並要知道拉攏夥伴盟友的重要性。

從過去四年的情況來看,奧巴馬跟Hobsbawn的想法不謀而合。一方面收縮在伊拉克、阿富汗的軍事干預,另一方面拒絕隨便擴大戰線,例如在利比亞及敍利亞,奧巴馬就頂住壓力沒有冒進,只在幕後拉線,或讓盟國如英、法扮演更積極角色。而在亞洲,他更積極重建區內的同盟夥伴關係,從東北的日本到接近印度洋的緬甸都成為她拉攏的對象,以應付中國的崛起,以保持本身的優勢。假若他成功連任,「美國霸權」大有可能進一步變身,成為一個平衡者而不是世界警察。要是羅姆尼突襲成功,只怕美國會走小布殊獨斷獨行的回頭路。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