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18大前元老頻亮相 秀影響力

    記者何明國/綜合報導

     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用自己稿費、捐款人民幣300萬元成立基金會,幫助貧困學生。大陸新聞網站昨天紛紛報導這則消息。

     中共18大前夕,一向甚少公開露面的退休大老頻頻曝光,展現其活動力和能見度,其中透露出的訊息涵義,頗堪玩味。

     繼日前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大陸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相繼現身後,在中共18大召開前夕,李鵬捐款助貧困學生的消息突然出現,引人矚目。

     這則消息由陜西省教育廳29日在官網上公布,新聞稿以「延安大學老校友」稱呼李鵬,並稱李鵬用自己的稿費、捐款人民幣300萬元(約新台幣1410萬元)給中國教育發展基金會,設立「李鵬-延安助學基金」,2009年開始,每年資助延安大學10名家計困難的學生,目前已累計資助40名,共計12萬元人民幣。新聞稿還細數李鵬過去任職國務院總理以來對當地教育發展的關心。

     中共18大將於11月8日登場,將史無前例地以黨內折衝方式首次進行黨內領導層的更替,而非由政治強人指定,各方力量的角力和展現,備受關注。因此,黨內元老此際不尋常的曝光,外界認為賦有某種意涵,有展示各自的「政治影響力」的味道。

     外界已報導過的中共元老競相亮相包括:9月22日晚,江澤民與夫人王冶坪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高調亮相觀看音樂劇;10月9日,江澤民在北京接見「專程赴京匯報」的上海海洋大學領導;10月21日,《揚子晚報》報導了江澤民為母校江蘇省揚州中學舉行建校110周年慶祝大會的題詞。

     前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10月5日為重建50周年的南開大學哲學院題詞;李瑞環10月7日在國家網球中心,觀賞中國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10月24日以清華經管學院首任院長、學院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的身分,協同夫人勞安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參加2012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會議的中外委員。


台灣  中國時報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老而不死是为贼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