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十八大召開在即 元老活躍藏玄機

距離中共十八大召開不到十天時間,京城的政治氣氛依然波譎雲詭,一批原本深藏不露的政壇元老們突然空前活躍,箇中傳遞的政治訊息耐人尋味。據報道,前總理朱鎔基以清華經管學院首任院長、學院顧問委員會名譽主席的身份,日前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參加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會議的中外委員。陪同朱鎔基的還有王岐山、劉延東,以及國務委員馬凱等一眾中共高官。這也是九月底以來又一位在公眾面前現身的中共元老。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攜同曾慶紅、李嵐清、曾培炎等舊部九月二十二日出現在國家大劇院聽音樂劇,不久前還接見上海海洋大學的校長,並給自己的母校揚州中學校慶題詞。前政協主席李瑞環則與吳儀等人觀看中國網球公開賽,而前總理李鵬雖然沒有現身,但卻給延安大學捐贈三百萬元的稿費作為辦學經費。

這些政壇元老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集中亮相,個個顯得「精神抖擻、神采奕奕」,讓人浮想聯翩。這一方面破除了外界對這些元老身體健康的種種猜測,同時也讓人感覺到這些元老在人事布局的超人能量,以及在穩定政局方面的壓陣作用。

常委翻盤 幕後發功

與以往相比,十八大召開的日期有所推遲,這除了中日關係日趨緊張的客觀因素,也與十八大人事布局遲遲無法定案有關。外界傳聞北戴河會議期間,十八大人事小組曾向中央提交了一份政治局常委建議名單,除了習近平、李克強之外,另外五人是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李源潮、汪洋。等到九月份在元老們的干預下,這份名單推倒重來,據說李源潮、汪洋出局,劉雲山、張高麗入圍。這種臨時翻盤事件在過去黨代會中極為罕見,與元老們幕後發功不無關係。

另外,薄熙來事件牽涉到各方利益,使政局變得更加複雜,再加上外國媒體有關領導人家族的財富報道,社會猜測四起,政治氣氛極不和諧。在這種背景下,元老們紛紛亮相,無非是向外界傳遞「老人們都還在,你們少安毋躁」的政治訊息,即使某些人出了一些問題,也不影響大局。

十八大召開後,中共將進入「三代同堂」的特定時期,第三、第四、第五代同時在世,第五代上面的「婆婆眾多」,一舉一動未免都要受到牽制,而且第五代面臨內憂外患也超越以往,在這樣的背景下,第五代能否殺出重圍,將中共帶出生天,實在是不容樂觀。「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政壇也一樣,元老如果發揮正能量,便能發揮壓艙石的作用,但如明爭暗鬥,各擁山頭,負作用與破壞力恐怕更大。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