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港媒:中共第五代领导临八考验 需建社会公平感


资料图:3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出席中央党校201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

    【香港商报讯】即将在11月8日开幕的十八大上登场的中共第五代领导集体,于经济减速中接下重担,未来10年在内政上面临的挑战,将比过去10年更艰巨。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在经济增长减缓、社会紧张深化、军事民族主义高涨的不稳定背景下,治理未来10年的中国,可能是全球最艰难的工作之一。而建立社会公平感,则将是第五代的最大挑战之一,包括新兴中产阶级、农民和城市贫民开始要求在官员贪腐、土地权利、住房、医疗、污染、甚至强迫堕胎等问题上有发言权。

    每个问题都不易解决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中国专家马国川的观点说,第五代领导面临的挑战有8个方面:政府权力越来越大,司法改革偏离正途,经济增长方式难以转变,利益集团不断坐大,官员贪腐越演越烈,思想争论激烈,社会共识破裂、社会不满累积,群众事件频发,外部世界不确定性增强。

    马国川认为,从这8项挑战可以发现,每个问题都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起来困难重重。

    特别是第五代将继承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最疲弱的经济增长数字,而且在「老的成长模式走了」情况下,尚无新的模式明确地加以取代。若无法妥善处理经济难题,已充满矛盾的中国社会恐将爆发更多冲突,影响安定。

    妥处对美及周边关系

    中共第五代领导在外交方面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如何妥善处理与美国及周边国家的关系。

    固然胡锦涛主政10年,中国确立了和平发展的国际大战略,也取得了可观成效,但是近年来美国强势重返亚太,中国在南海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国有主权纷争,在东海遭遇日本把钓鱼台国有化的重大挑战,与韩国也存在苏岩礁的争议,使得第五代的外交重担绝不轻松。

    中国和美国在全球有共同利益,但也存在不少分歧。最根本的是,中国的价值观与美国格格不入,这使中国的和平发展看在美国眼里,总是有所顾忌。其他诸如中东、朝鲜、台海两岸、气候变迁、人民币汇率、天然资源、全球航道自由、网络、军事发展问题,中国也和美国有意见相左,甚至利益冲突的地方。第五代主政后,将如何处理这些问题,攸关中美双方及世界大局。

    致力争取和平外部环境

    整体而言,十八大对国际形势的整体估计应会维持中共近年来一贯看法,那就是21世纪初叶对中国仍是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据此,中国致力争取和平外部环境,以利自身建设的方针,可望在十八大后获习近平继续采行。

    习近平今年2月访问美国,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表示,中方期待与美方增进信任、巩固共识、扩大合作、管控分歧,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多协调、多合作,无疑表达了这个方向。

    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说:「中国是个对手,但只要中国遵守规范,在国际社会上也是个潜在的伙伴。」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对于中国的态度显然有两面考量。

    这就是第五代领导将要面对的。习近平们要如何与美国及亚太周边国家相处,争取中国利益最大化?这将是个考验。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