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衝破第一島鏈 但願劍及履及

太陽報


七艘中國海軍艦艇日前穿過沖繩宮古島東北海域進入太平洋,這是自日方「國有化」釣魚島引發爭端後,中方軍艦首次經過有關海域。

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回應稱,事件與釣魚島爭議無關, 中國軍艦沒有進入日本領海,也沒有違反日本國內法或國際法。而防衞大臣森本敏則形容中方此舉是「示威」,指中國自二○○八年前後已開始向日本周邊海域派出軍艦,旨在向日本甚至美國示威。

雖然日方刻意將事件與釣魚島風波切割,但中國軍艦再次以實質行動衝破了所謂的「第一島鏈」,對恣意挑釁中國領土主權的日本,震懾作用不言而喻。其實,面對美國加緊圍堵以及日本步步進逼,中國軍方早就該亮劍示威了。

眾所周知,日本如此氣燄囂張和肆無忌憚,完全是仗着有美國撐腰。美國加緊重返亞洲的步伐,將大量最先進的海空軍裝備重新部署於太平洋地區,何止是「示威」,簡直是殺氣騰騰,好像隨時準備對中國動武似的。

驅除心魔 做自己事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上月訪華時,口口聲聲「中美合作共贏」,但其副手卡特日前在一個關於中國軍事挑戰的研討會上不打自招,將美方真正戰略意圖暴露無遺。他聲稱伊拉克戰爭結束以及阿富汗保安移交後,五角大樓可以針對亞太地區實施大規模軍事投入,包括增派新的弗吉尼亞級潛艇和空中加油機及隱形戰機等。按計劃,到二○二○年,美國海軍六成力量將部署在亞太地區。

來者不善,善者不來。中國崛起直接挑戰美國霸權,令其如芒在背,誓要藉軍事重返亞洲扼住中國的咽喉。面對美日咄咄逼人,中國除了針鋒相對之外,已沒有退路。

據報道,日本海上自衞隊直升機上月底曾進入接近韓日有爭議領土獨島的南韓防空識別區,韓方隨即出動四架戰機升空警告,日機被迫折返。南韓當局在領土問題上從不退讓,小日本從來不敢造次,北京當局早就該學學南韓的勇氣了。

中國海軍再次突破第一島鏈,希望不是止於擺擺姿勢做做騷,除了藉此機會顯示捍衞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更重要的是將軍艦維權常態化,就像海監船與漁政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執法那樣,根本不必理會日本有甚麼反應。

做自己的事,讓別人說去。如果中國不去掉「第一島鏈」這個心魔,整天擔心別人宣揚「中國威脅論」,進軍深水遠洋將永遠只是空話,藍水海軍終究會淪為「當代北洋水師」。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