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謝長廷超越差異 也超越大陸門檻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6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今早一度被大陸社科院台研所的電動門擋駕近10秒鐘,被笑稱為「大陸的門檻不好跨」。不過,他提出的「超越差異」說,倒是先超越了大陸的門檻。

謝長廷這次訪問大陸,綠營批評者不在少數,藍營也有人冷嘲熱諷,更有人搬出2008年總統大選時,綠營喊出的「查甫找嘸工,查某找嘸尪,囝仔去到黑龍江」口號,諷刺他立場的大轉變。

也因為如此,大陸當局面對謝長廷前往訪問,抱持的態度就是「既歡迎、又小心」,既不能拒這位綠營大老於千里之外,但又要堅守立場。無論在禮數上,還是在當地媒體報導上,都看得出大陸當局不冷不熱的謹慎態度。

不過,謝長廷在廈門提出的「超越差異」說,首先受到大陸關注。因為,他的論點在於,光以政府目前兩岸政策基本的「求同存異」立場,已經不夠,進而應該處理、超越差異,點出了這個「異」字至少需要處理。

事實上,大陸涉台學界早就認為,台灣兩岸政策的「求同存異」立場「過於消極」,一直主張不能老是讓「異」一直存在,於是出現了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提出的「趨同化異」,目的是讓「異」能化解掉。

謝長廷今天拜訪社科院台研所更進一步提出,兩岸差異雖需要時間處理,但只要有「誠意、善意」,就能解決。當然,謝長廷不至於附和「化異」的主張,但這番「有誠意就能解決差異」說,在大陸看來,至少字面上進一步顯示比「求同存異」積極。

也因此,身為大陸涉台系統智庫、發言具一定份量的社科院台研所長余克禮今天會晤謝長廷後,願意說出謝長廷到訪「是為化解兩岸差異邁出很重要的一步」的話。

而且,余克禮今天沒有再公開提及「趨同化異」說,以免給外界「大陸與謝長廷各說各話」的觀感,都可視為謝長廷的主張,受到大陸一定程度的注意與尊重。

當然,大陸不會只憑謝長廷的一項新主張,就論斷他的兩岸主張是否一以貫之,相信大陸勢必還是會用「聽其言、觀其行」的同一套作法,持續評量謝長廷的兩岸主張。

雖然,謝長廷今天一度被社科院台研所的電動門擋駕,還被媒體笑稱「大陸的門檻不好跨」。但目前看來,他的「超越差異」主張,倒是先超越了大陸的門檻,既沒有被門檻卡住,也沒有被大陸當局擋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