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幸福,中央電視台問得起嗎?


【明報專訊】中央電視台在新聞節目中,策劃了一個話題,一連幾天在全國到處問同一個問題,「你覺得幸福嗎?」當中有人聽不清楚問題,回答說我姓曾,這只是笑話一樁,但是否會釀成另一個更大的笑話,實在見仁見智。

敢問或因夠虛無

提出幸福論的「始作俑者」並非中央電視台,去年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就提出要建設幸福廣東,以領導人為馬首是瞻的廣東媒體,也跟起哄,將幸福討論一番。本來幸福與否是見仁見智的事兒,每人的標準都不一樣,根本不可能有什麼結論。即使是汪洋,也是提出一些虛無縹緲的說法:幸福在老百姓那兒像花兒一樣,黨委、政府要創造幸福這朵花兒成長的環境條件,比如說黨委、政府要提供陽光、空氣、土壤等條件。

可能恰恰就是因為虛無縹緲,中央電視台才敢於去碰這個話題。在全國範圍內問這個問題,要得出一些播出來能讓政府高興的答案,也不是什麼難事,反正總會有些人知足就覺得幸福。

探究將令政府難堪

可是提出這個問題之後,那些本來沒有對此思考過的人,也開始去考慮,自己真的幸福嗎?再跟人比較,誰更幸福?為什麼有些人比另外一些人更幸福?中間有沒有結構性的因素?這個問題探究下去,得出的結論,對於政府來說,將會是十分難堪的。由之而產生的後遺症,中央電視台想過了嗎?

廣東圍繞幸福討論了幾個月之後,可能是因為發現覺得不幸福的人更多,馬上偃旗息鼓,而今中央電視台敢於碰這個問題,究竟是對民情的不了解,還是自恃壟斷輿論工具,出了事也可以彌補,實在不得而知。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