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谢长廷访中,保持中庸之道

德國之聲


台湾民进党的重量级政治人物谢长廷出访中国大陆,一举一动展现中庸之道。他没有大鸣大放的两岸新论述,却用“心灵解放”取代敏感的政治字眼,期待两岸超越差异。
两岸应追求"心灵解放"

向来有智多星称号的谢长廷中国大陆之行由首站厦门转往北京,他的"开展之旅"究竟成效如何,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对台湾,他的发言如果太开放,民进党内会反弹;太保守,外界会失望。对大陆,他又必须言之有物,才可能扩大两岸议题效应,刺激对岸思考与民进党对话的可能。

谢长廷在访问厦门大学时表示,过去几年的国、共二党交流确实打下好的基础,让两岸都能在经济上有正向发展,期待接下来能继续追求"心灵解放"。问题是,过去两岸的态度都是"求同存异",但现在已经到了该面对差异的时刻。在拜会北京社科院台研所后,谢长廷再度强调,双方都认为两岸关系面临瓶颈时,要"面对差异、尊重差异、处理差异",虽需要时间处理,但只要有诚意、善意就能解决。

谢长廷这席话与中国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先前所说的"求同化异",意义颇为类似。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认为,谢长廷讲的方向很好,但应该更清楚、具体地说出两岸之间差异为何?到底要化台湾的异,还是化中国大陆的异?


国民党借谢长廷炮打民进党"模糊、闪躲"

谢长廷不讳言两岸的差异就是"政治上的差异",当中包括政治定位、认同与主张,这些都是台湾与大陆长久存在的问题,期待民进党能与大陆建立较为正式的管道,以提升两岸交流的质与量。不过,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指出,谢长廷长期关心两岸事务,但是以个人身分访中,这是个人意见,民进党尊重。

至于对谢长廷中国大陆行乐观其成的国民党,则借着谢长廷的发言炮打前、现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和苏贞昌两人在两岸论述的"模糊、闪躲"。国民党发言人殷玮说,民进党在面对两岸议题时,一贯"逢陆必反",又从无具体对策提出,连基本的两岸关系定位都模糊反复。

中国大陆对谢长廷"低调礼遇"

中国大陆当局虽然始终不认同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但面对谢长廷这位民进党大老到访,以及台湾民意对"民、共"二党交流的期待,可说既欢迎、又小心,礼数不减、但给得谨慎,被台湾媒体形容是"低调礼遇"。

谢长廷在厦门、北京机场都获得通关礼遇,且座车越换越大;但接机、设宴的官员层级并不算高,大陆媒体报导也属谨慎。台湾媒体报导指出,面对谢长廷的灵活与弹性,中国大陆或许仍保守以对。但从这两天接待单位没有人刻意挑动敏感"一中"话题,谢长廷的诚意,确实已换来中方的善意,对民进党更是充满意义,也开启未来两党对话的新契机。

现为民进党中常委的谢长廷曾任高雄市长、民进党主席及行政院长等重要党政职务,参选过2008年总统选举,这次以台湾维新基金会董事长身分登陆,受邀参观在北京举行的国际调酒大赛是登陆访问的绿营最高层级人士。

作者:尼尔(台北)
责编:苗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