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人權組織稱藏族作家在那曲自焚亡

人權組織「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周五(5日)表示,一名抗議中國統治的藏人在西藏那曲地區自焚。

設在倫敦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引述美國之音說,該位名叫古珠的藏族作家周四上午在那曲呼喊要求西藏自由以及達賴喇返回西藏等口號,隨後點火自焚,當場身亡。

消息說,目睹事件發生的藏人把古珠抬到了當地一家醫院,一名醫生其後對他們說古珠已死,但中國當局不會交出他的遺體。

藏族女作家唯色周五發表博文稱,古珠的遺體被軍警搶走,沒有交給他的家人。

法新社報道說,他們在周六曾致電那曲當局但無人接聽。

自焚

據消息來源稱,古珠曾經流亡印度,並在達蘭薩拉學習,2005年學成後返回西藏。

消息說,古珠曾在一篇文章中表示,藏人正加劇非暴力運動,借著燃燒他們自己的身體來宣告現實、要求西藏自由。

古珠已是這一星期內第二名自焚身亡的藏人,也是有自2009年以來第53名在西藏境內自焚的藏人。

據稱,另一名27歲的年輕藏人永仲稍早時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的街頭自焚,目前其情況不明。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桑蓋表示,自焚抗議的犯濫證明中國對西藏鎮壓嚴重。

洛桑桑蓋表示,在西藏問題上,中國加大了對西方國家的壓力,他說,西藏流亡政府必須重新建立與這些國家的聯繫。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