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大陸刊龍應台舊文 測政改風向?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克倫】
2012.10.07 04:02 am

中共十八大下月召開,是否再提政治體制改革成為關注焦點,就在本月四日上午,大陸新聞入口網站網易的評論欄目,突然刊載文化部長龍應台早幾年的「台灣人為何不想統一」文章,吸引超過十萬網民點擊,令人好奇。

「台灣人為何不想統一」原文是二○○五年國、親兩黨主席分赴大陸「破冰」,龍應台在大陸中國青年報的「冰點」專欄發表「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文章,前半段用「紅燈記」描述兩岸分離,後半段小標題「民主不過是生活方式」則介紹台灣的政治生活。

時隔七年後,「不知台」後段的「民生方式」被全文摘錄並更名「不想統」;且該文在今年八月即出現在大陸論壇,但受關注度不高,四日網易突然署名「作者:龍應台」刊載全文,才引發關注。

政改議題是每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的熱門話題,然因「政治改革」涉及敏感的變更政體,而憲法已規定中共一黨專政,故政改二字在大陸是指「政治體制改革」;大陸的經濟發展已導致社會體制難以應對,政治體制不改、未來經濟難以為繼。

再看今年九月,當時曾經傳言,習近平密會大陸的改革派人士,溫家寶訪歐時也再提到政治體制改革;現時值十八大前夕,標題更辛辣的「不想統」竟能苟存未下架,政治敏銳的大陸各網路媒體紛紛轉載,都想測測政治風向。

新一代領導人將接班,外界對習主政後的政改有所期待,不過以十六大胡溫上台為例,外界也認為政改會有所前進,未料卻十年文風不動,中國青年報「冰點」專欄後也因刊載數篇龍應台文章而遭關閉,被大陸知識界視為緊縮言論舉措。

龍應台舊文所談的「生活方式」,核心是民主、且是西方的普選與議會政治;「不想統」一文訴諸民族大義,間接反映大陸民眾的期待,關鍵是中共已表明不走此道路,這套民主生活目前恐怕只能由台灣人獨享。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