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星期六

薄熙來曾力挺過邢元敏



《明鏡月刊》陳亦凡




  就在薄熙來沒出事的頭兩個月,在1月中旬召開的重慶市政協三届五次會議上,他還親自到場力挺邢元敏,稱“重慶有今天的發展,人民政協功不可沒!”

  薄熙來在會上說,這次政協會開得好,大家圍繞科學發展、內陸開放、民生共富、民主法治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充分發揚民主,廣泛開展討論,有很多真知灼見。

  薄熙來說,過去一年,重慶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凝聚著全市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幹部群衆的辛勤勞動,也飽含著全體政協委員和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人民團體、各界人士的大量心血和聰明才智。可以說,重慶有今天的發展,人民政協功不可沒!

  薄熙來還說,重慶的工作,離不開全國政協的關心和支持。這四年來,慶林主席先後對重慶工作作出13次重要批示。2004年以來,慶林主席先後三次來渝視察指導。2011年6月,還不辭辛勞專門到秀山縣調研,聽取基層同志和農民群衆呼聲,悉心指導武陵山區建設與發展。2011年,張梅穎、張榕明、厲無畏、黃孟複、王志珍、林文漪、徐匡迪、羅富和、鄭萬通、董建華、白立忱、何厚鏵、楊汝岱、王忠禹、羅豪才等全國政協15位副主席19次來渝考察,給我們很多鼓勵。2008年至2010年3年間,還有22位副主席48次來渝考察調研。全國政協領導密集到訪,是對重慶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對我們是加油鼓勁,說明市政協工作很有活力。


  邢元敏

  薄熙來最後說,這些年來,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進步。一系列成績的背後,包含著大家日以繼夜的艱辛勞動和創造性工作。今年,黨的十八大、市第四次黨代會將召開,重慶將迎來一個新的發展期。重慶前途無量,希望同志們繼續以“助推”發展的責任感,爲重慶改革發展作出新貢獻。各級黨委政府要大力支持政協工作,大家同心協力,和衷共濟,咱重慶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雖然薄熙來在講話中沒有提到邢元敏或元敏同志,但參加會議的人都知道,薄熙來對重慶市政協給予高度評價,本身就是肯定和力挺邢元敏的工作。當然,邢元敏也在講話中回應市委書記的講話。

  邢元敏說,熙來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政協工作,高度評價委員履行職責、助推發展、聯繫群衆的積極貢獻、重要意義,提出明確要求,寄予深切希望,爲我們加油鼓勁。重慶前途無量,政協大有可爲。

  邢元敏接著回憶說:還記得,第一次會議時,熙來書記語重心長的厚望:珍惜榮譽,履行職責,把握主題,爲“314”總體部署的落實,參政議政,獻計獻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厚望銘感於心,努力於行。

  邢元敏還說:幾年來,我們牢記熙來書記的希望、市委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傾情傾力,盡心盡責,在一届、二届政協爲我們打下很好工作基礎上,繼承弘揚,創新發展,實現新作爲,作出新貢獻,沒有辜負希望、要求和期盼……

  諷刺的是,就在邢元敏高調感謝熙來書記的評價和厚望的兩個月後,重慶政壇就發生震驚世界的改變,薄書記被雙停了,但黃市長和邢主席仍然坐在市長和政協主席的位子上。

  重慶出美女,還出女高官

  重慶不但出美女,更出能幹的女幹部,她們不但在當地政壇叱咤風雲,更爲中央和外省區輸送了不少人才。

  除邢元敏這位重慶直轄以來第一位正部級女幹部外,重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領導幹部中,也都配備一名部級女幹部。

  外省區方面,現任甘肅省副省長張曉蘭、廣西自治區黨委副書記陳際瓦、廣東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胡澤君,都是來自重慶的女幹部。

  有評論指出,重慶女性在中國政壇吃香,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賀國强有直接關係。賀國强1999至2002年擔任過重慶市委書記,對重慶女幹部留下很好印象。在他2002至2007年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期間,曾大力提倡提拔能幹的女幹部,尤其是安排女幹部進入組織部門。

  上述三名來自重慶的外省區女幹部,都是在賀國强擔任中央組織部長期間被提拔的。其中,張曉蘭是最年輕的一位,她具有碩士學位,曾擔任重慶市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2003年,她當選爲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最近被調任甘肅省擔任副省長。

  陳際瓦在2008年被擢升爲廣西自治區黨委副書記,2003年,時任重慶市副市長的她調到廣西,擔任廣西自治區黨委常委兼組織部長。她2000年出任重慶市副市長時,只有46歲。
  胡澤君1995年上調中國司法部擔任政治部副主任(正廳級)之前,曾擔任西南政法學院黨委書記。她成爲正廳級幹部時只有40歲,2001年,她被擢升爲司法部副部長,2004年調任廣東省任常委兼組織部長。

  賀國强重視提拔漂亮女官員

  據重慶市婦聯負責人介紹,重慶女性的堅韌和拼搏精神近年來在政壇得到了很好的展現。領導幹部中不斷涌現優秀的女中豪傑,女幹部人數也逐年增加。

  重慶市政府公佈的《2007年重慶市婦女事業發展狀况分析》顯示,重慶市廳局級幹部當中,已有192名女性,其中18名還是正職。2008年新一届市領導班子選舉中,前市委副書記邢元敏當選爲市政協主席,成爲重慶市直轄以來首位正部級女幹部。

  此外,重慶市市委副書記張軒、市人大副主任王洪華、副市長童小平也都是女性。張軒2007年在中共十七大當選爲中央候補委員,她也是重慶女幹部中唯一的中央候補委員。擔任重慶市委副書記前,她曾出任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通過上述七名重慶市部級女幹部的簡歷可以看出,較高的綜合素質和高學歷是她們的主要特點。另外,她們中的絕大多數都有插隊(上山下鄉)經歷。

  重慶索通律師事務所律師韓德雲是重慶市全國人大代表,他有機會多次在人大、政協兩會期間見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紀委書記賀國强。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講述了爲何重慶出現了如此多的女幹部。

  韓德雲說:“記得有一次賀國强來到重慶市人大代表團參加會議時,提到女幹部的重要性。他說,優秀女幹部抗腐蝕和不正之風的能力特別强,尤其適合擔任組織部門的工作。之後,他就提拔了許多優秀女幹部擔任各級組織部部長。其中就包括現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廣東省委組織部長胡澤君、廣西自治區組織部長陳際瓦,後兩位都是來自重慶的女幹部。”(《明鏡月刊》30期)

《明鏡》月刊 第32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5000?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