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美國與中國 兩個世界的命運共同體

    中廣新聞/夏明珠

    美國人已經為他們未來的四年做出抉擇,歐巴馬獲得連任,現在輪到了中國,全球兩大強權在相隔一個禮拜內,要決定國家的前途。它們不只有這個共通點,美中兩國在民生經濟上,也是生命共同體,中國製造大量廉價商品,美國消費者是最大買家,美國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美國的最大債主,它手上握有的美國國債金額,居全球之冠。

    儘管有這麼多緊密的聯繫,兩大強權之間,卻也存在更多令人無法忽視的分歧,美國總統大選的兩個候選人,都企圖用中國問題,為難彼此,雙方異口同聲指責中國搶了美國勞工的飯碗,說中國人透過操控匯率,玩不公平貿易遊戲,不過對孰令致之這個問題,雙方各說各話。

    北京當局屢屢警告,提醒美國政治人物,要對中國以禮相待,彼此合作,才能雙贏。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競選期間表明,中國可以成為美國的夥伴,也可能成為敵人,在退出伊拉克與阿富汗之後,美國把外交戰略的重心,又移回到亞洲,除了進一步加強與日本和南韓的軍事合作,甚至把軍隊的觸角,伸到澳洲之外,它也積極布局東南亞,歐巴馬在贏得連任後幾乎立即宣布要訪問柬埔寨、緬甸以及泰國,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分析說,歐巴馬此舉是在向亞洲釋放強烈訊息,他打算與亞洲開展新的關係模式,自越戰以來,美國總統訪問亞洲,東南亞從來都只是陪襯,這回升格為主角,過去許多分析都認為,美國積極開展在太平洋地區的觸角,意在圍堵正在快速崛起的中國,國際戰研究中心東南亞研究主任鮑爾則認為,歐巴馬第一任以東南亞國協為核心的亞洲政策,是要給中國壓力,逼它在太平洋與印度洋地區,做一個好鄰居,這些年來,中國積極建軍,令周邊國家心生恐懼,不過前一陣子,在釣魚台主權爭議鬧得最激烈的那段期間,美國儘管宣稱它對這個問題不持任何立場,但是使用日本命名的尖閣諸島來稱呼釣魚台,還說這個問題適用美日安保條約,美國諸如此類插手與中國有關的地區事務的作法,也讓中國備感威脅。

    不過,在政治緊張與貿易衝突之外,美中的民間交流也不斷在提升,愈來愈多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美國企業靠著廉價的中國勞工,賺進大把鈔票,全中國大大小小的城市,都能看到美國的年輕人。

    家住紐約的強納森勒凡在美國找不到工作,靠著碩士學位,他在北京清華大學謀得一份教職,他以中國經驗指出,打擊中國不能解決問題,美國、甚至全世界都應該克服中國恐懼症。打個比方,一百年前,要是有人說想上月球,大家肯定會覺得他瘋了,可是現在時代不一樣了,資訊科技的發達與進步,拉近了人和人之間的距離,對美國人而言,中國不再像月球那麼遙遠,但是就很多角度來看,中國與美國還是有許多地方,感覺上像兩個世界。美國人以它的民主自豪,中國共黨則依然緊抓著權力,絲毫不肯放鬆。美國信仰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中國遵行控制型經濟,人權一直是雙邊關係中一個尖銳的議題,美國總想插手,中國希望美國放手。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說,美中關係將是這個世紀最具有代表性,對未來影響也最大的一段雙邊關係。歐巴馬打贏了美國總統連任選戰,將再做四年,習近平就要接棒,出任下個十年的中國領導人,這兩個人或許在很多方面,都像隔著一整個世界,那麼遙遠,但是他們如何交往,將決定全世界的命運。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