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中国将促进户籍制度改革

中国的二元户口制度一直被认为是造成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很多权利无法得到保障的主要根源。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上表示,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有分析人士对中国的户籍制度改革不抱乐观态度。

中国将推进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努力让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这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要点之一。与此同时,在中共“十八大”11月12号举行的新闻会上,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也提到,国务院将积极推动农民工进城落户,农民工在县城所在地半年以上稳定就业的就可以申请落户,在中小城市稳定就业3年以上、并符合其它条件的,也可以申请落户,在大城市落户要符合特定的条件。浙江杭州的独立分析人士邹巍先生说,迁徙自由本来就是国民应有的权利:

“在一个正常的国家,迁徙自由应该得到保障。”

中国的二元户口制度是从1958年开始施行的,这个制度主要以“户”为单位对人进行管理,把人分为城市和农村两种户口,并以此为依据来实行就业、教育、医疗等一系列政策。邹巍先生说:

“要给农民工落户,本来就应该是人正常的权利。中国这是把人民应该享受的权利当作政府的一种施舍。”

中国现在有农民工2.5亿。其中,离开家乡、在外地打工的农民工有1.5亿人。中国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肯定了农民工对中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贡献。河南民间组织亿人平中心有一个专门研究户籍制度改革的项目。该中心法律部负责人杨占青先生说,在一些地方前几年农民工进城落户的工作就已经开始,但现实中还有很多问题:

“从理论上来讲,这些措施是进步,但是真正的进步看现实的要操作。”

杨占青先生认为,中国官员说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作为一种表态当然很好,但是,他担心这种措施很难实现,因为他注意到,有些试行过让外地人买房就可落户政策的城市现在已经取消了这样的政策:

“河南郑州实行过买房可入户,但后来取消了。”

中国《京华时报》引用北京一些专家学者的分析说,户籍制度改革难以落实主要因素之一是遭到地方政府的反对,特别是在一些流动人口上千万的大城市,要解决这么多人的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确实压力很大。杨占青先生表示:

“确实涉及到一些地方利益。”

根据中国社科院的预测,未来20年内,中国有将近多达5亿的农民需要实现市民化。他们进城工作后能否落户、能否与有城市户口的人享受同等社会保障将是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社会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