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薛瑞福:中共將提高政治急迫性

記者林庭瑤

中共十八大後的大陸情勢,美國國務院前亞太事務副助卿、美國二○四九計劃研究所所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昨天指出,中共將來對台會提高政治議題的急迫性,而美國應持續對台灣軍售,才能增加台灣在兩岸議題的談判籌碼。

陸委會與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昨起連兩天舉辦「中共十八大權力傳承與政策動向」研討會,薛瑞福受邀在午宴演說,他舉一九九二年與二○一○年為例表示,美國軍購武器賣給台灣後,都能讓台灣與大陸成功簽訂協議,可見軍購能增加台灣在兩岸議題的談判籌碼。

對某些美國學者提出「棄台論」,以為藉此可增進美國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提高在亞太區域的話語權,薛瑞福認為,棄台論的思考是有問題的,美國對台軍售,並非想要分化兩岸或助長台獨,而是讓台灣在談判時更有自信。

薛瑞福指出,兩岸關係過去四年有顯著發展,馬政府未來勢必要面對許多挑戰,尤其是政治與國安問題等,這些問題目前只是暫時擱置,未來台灣的談判壓力會很大。他發現,大陸愈想拉近台灣人民的距離,台灣人民卻愈走愈遠。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