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曾慶紅表親郭聲琨雖未能入局,將進京擔任要職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子威




  在政治局委員中還有一個意外出局的,就是郭聲琨。郭聲琨曾被認爲是中組部長的人選,並進入政治局,後來又成爲公安部長人選。其實,公安部長的權力一點都不亞於中組部長,何況郭聲琨還是曾慶紅的親戚,其未來權力會變得更大。

  郭聲琨是十八大的一匹大黑馬,雖然這一次進不了政治局,但五年後進入十九屆政治局佔有一定優勢,應該沒有任何問題。

  幾個月前,廣西壯族自治區區委書記郭聲琨,就像一匹黑馬一樣,突然出現在中國政壇,種種苗頭顯示,他正一步步走向執掌中組部、入座政治局的光輝大道上。



郭聲琨

  據知情人士向《明鏡》月刊透露,雖然郭聲琨這匹黑馬已被普遍看好,但另一位潛在的競爭者早就在北京圈子內有所傳聞,他就是現任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知情人士說,“現在能和郭聲琨PK中組部長這一職位的,只有趙樂際了。”沒想到,後來又傳出趙樂際將去新疆,而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將被調回京掌管中組部。

  《內幕》也曾披露說,如果郭聲琨未當上中組部長,那麽他有可能接替孟建柱,出任下任公安部長,這樣郭聲琨就不能進入政治局了。

  有不少人愕然疑問,名不見經傳的郭聲琨何許人也?他何以有如此好運?這就一定要提到他的官場貴人——前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郭聲琨,漢族,1954年10月生,江西興國人。1973-1977年,江西省興國縣插隊知青,1977-1979年,在江西冶金學院礦業系選礦專業學習。之後一直在冶金和有色金屬行業工作,先後歷任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副局長、黨組成員,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中國鋁業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兼中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2004年步入廣西政界,先後擔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黨組副書記,從2008年1月起擔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和人大常委會主任,成為名副其實的“廣西王”。

  郭聲琨和曾慶紅的關係的確不一般。郭是江西興國人,曾是江西吉安人,兩人是江西老鄉,這是一層關係。更為重要的是,郭聲琨的太太姓高,太太的奶奶是曾慶紅的母親鄧六金的親妹妹。知情者稱,正是這層關係,郭聲琨便成為十八大的大黑馬之一。

  曾慶紅的母親,也就是郭聲琨太太的姨奶奶鄧六金。鄧六金不僅是兩任內務部部長曾山的夫人,她自己在黨內也是一位“老資格”:是參加長征的27名紅軍女戰士之一,百餘名烈士後代都叫她“媽媽”。郭聲琨夫婦有鄧六金這麽個姨奶奶,有曾慶紅這麽個表舅,自然是跟著沾光了。(《明鏡月刊》第34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