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京報文章轟中大港人身分調查 指「不科學無厘頭」 中大:繼續做

中大日前公布的港人身分認同調查顯示,港人自覺是「中國人」的比率跌至16年新低,內地《環球時報》昨發表標題為〈香港某些調查少搞為好〉的署名文章,批評該民調不科學,又指港傳媒斷章取義將「假命題做成真新聞」。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回應,《環球時報》有發表意見的自由,但他不認為民調有問題,亦不覺得有壓力,日後會繼續做這項研究。

劉慧卿:涉干預學術自由

事件是繼去年12月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長郝鐵川,批評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有關港人身分認同的調查「不科學、不合邏輯」後,第二度有涉及身分認同的學術民調被親北京人員質疑。

民主黨代主席劉慧卿認為,《環球時報》某程度代表官方立場,有關言論涉嫌干預學術自由,民主黨下周四與特首梁振英會面時,會要求梁向中央反映本港抗拒干預,捍衛一國兩制。

作者自稱「香港媒體人」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於10月5至16日做電話調查,訪問了819名港人對自我身分與國民認同的看法,結果顯示有逾四成人覺得自己「係香港人,但都係中國人」,覺得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12.6%。

《環球日報》昨刊出「香港媒體人」、筆名「梅斯」發表的署名文章〈香港某些調查少搞為好〉,開首便指「假如你在北京西二環堵車,一個陌生電話打進來問你是誰,請選擇﹕1、北京人;2、中國人」,來嘲諷中大的電話訪問方法不夠嚴謹,指819個市民被「無厘頭」的電話弄致「精神崩潰,甚至踩錯油門造成追尾」。

批傳媒「假命題做真新聞」

文章又批評調查強行區分香港人和中國人,但一些媒體又「斷章取義、難頭去尾、生搬硬套作為印證成見的資料」,並配上搶眼球的標題,如「港人國民認同感見新低」、「僅12.6%港人自認中國人」等,將「假命題做成了真新聞」。

文章更以內地與香港的聯繫愈來愈密切為由,奉勸學者遠離政治喧囂,多想想香港的發展,想想如何讓「港人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負責調查的馮應謙表示,自1996年起中大多次做這項調查,而有關身分是「香港人」、「中國人」等問題只是其中一條題目,整份問卷有很多題目去分析受訪者的身分認同感。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