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美媒:習近平接班 面經濟困局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可望接替胡錦濤,成為大陸未來10年最高領導人。但習近平面對的是個經濟失去動力的大陸,維持經濟成長所需的大規模改革也尚未啟動。

中國共產黨正在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將選出第5代領導人,習近平可望成為未來10年大陸的掌舵者。但與胡錦濤2002年上任時大陸經濟蓄勢待發不同,習近平面對的大陸,是個經濟面臨困境的大陸。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過去5年,大陸經濟成長從2007年的超過14%,下降到今年第3季的7.4%,幾乎腰斬,如何結束經濟成長減緩,將是習近平最緊要的課題。

報導指出,胡錦濤任內,大陸以每年接近10%的經濟成長,讓大陸躍居全球第2大經濟體,數百萬人脫離貧困,大陸新興中產階級成為全球企業的目標消費群。但經濟的快速成長也讓胡錦濤少了推動必要改革的動力,既得利益者的反對,也阻礙他進行改革。

隨著經濟成長出現放緩趨勢,大陸勞動力也開始萎縮,預料從2015到2030年,大陸勞動人口將減少6900萬人,工資與出口競爭力也將下降。

從勞動力、房地產、出口到國有企業利潤,大陸各個經濟部門數據都在下滑,過去10年,胡錦濤滿足於對經濟成長進行微觀調控,卻迴避深層結構改革。

報導引述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10月在日本講話表示,大陸現在是個更為複雜的經濟體,大陸領導人不能再只是坐在那裡按照過往模式,期望經濟大規模擴大,卻對經濟扭曲帶來的種種問題坐視不管。

巴克萊資本(Barclays Capital)大陸經濟學家黃益平認為,大陸決策者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因為改革意味著風險。如果無需改革就能實現高速成長,就沒有冒險的必要。1011113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13日專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