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李克強政治生涯最大的瑕疵

整個國歧視艾滋病。

明鏡新聞網編譯 蕭憲聰

   “艾滋病”AIDS3個字聽起來總讓人聞風喪膽。艾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癥候群,人類免疫系統受到免疫缺乏病毒(HIV轉錄病毒感染後,為許伺機性疾病的攻擊目標,它可能造成多種癥狀,因此統稱癥候群,並非單純的一種疾病,常見傳播途徑有性行為、輸血、共用針頭和毒品靜脈注射等。121世界艾滋病日,在全世界努力對抗這可怕疾病同時,中國還有高達數十萬的艾滋病患欠缺妥善醫療照顧,而更糟的是,他們普遍遭到歧視,離群索居。
   河南人平和(Wang oohe,音譯)12歲時到醫院進行胸部手術,卻因此感染艾滋。起初他並不知道自己病了,又回到學校,持續1個月的發燒讓他痛苦難受,有一天早晨他甚至發現無法睜開眼睛。自學校畢業後,他到工廠工作,在中國西部挖掘灌溉系統。現年28歲的王平和,今年5確診為艾滋病帶原者,“我的父母哭了整整4天,因為我是獨子”,他穿著一件假皮草領的衣,娓娓向《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道來他的經歷。

90年代河南爆發嚴重疫情
   王平和由於12歲的手術感染艾滋,他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據統計,有約莫5萬到30萬人通過這種非自願性的方式無形中感染艾滋。王平和來自河南,而河南正好於90年代爆發中共史上最嚴重的艾滋疫情。
   即使到了現在,王先生向《每日電訊報》示,HIV病毒的陰影仍壟罩整個衛生系統,他說:“中國的醫院無法保證他們的血液安全。”90年代,河南推廣捐血,當時人們只要伸出手臂,握緊拳頭,每捐一次血就有50元人民幣的獎勵,但醫護人員對於防範艾滋的觀念薄弱,很多針頭重複使用,而艾滋病患的血漿也未經過濾,交叉汙染下,到了1996年,當地官員意識到可能會發生大規模艾滋病感染,卻為時已晚,他們遂試圖欲蓋彌彰,阻止消息洩漏。
   王平和略帶苦澀地對記者說:“當發現有艾滋病時,我第一個念頭是想報仇,我想對醫院進行自殺性炸彈攻擊,但考量到那裡還有其他無辜病人,所以便打消念頭”。王目前孤寡人,也許因為艾滋病的緣故,讓他感覺自己與世界隔離:“基本上我一個人生活,每天早上騎摩托車到3英里外的醫院拿藥,我的父母移居別的地方,他們感到羞恥,不敢留在村裡。當我孤獨時,就沒日沒夜看電視,整天只看美國職籃(NBA)。村中每個人知道我有艾滋病,沒人會跟我有接觸。”
 平和情況令人同情,不過他還不最慘的,很艾滋病患自暴自棄,過著沒有希望的人生。他指出,有分之一跟他一樣的受害者不能從法院得到何賠償,他們報復的方法就是故意傳染艾滋給別人。“我知道至少有10個人正這麼做,他們看不見未來,對政府根本沒有信心。他們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所以就做出傷害他人之事。老實說,就算是艾滋病患,也應該擁有跟其他公民同樣的權利,而非歧視。”
   由於地方政府刻意掩飾,艾滋病在河南的蔓延程度可能超乎想像,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傳染給妻子。王平和告訴《每日電訊報》:“我聽說汝南師範學的學生也有艾滋病,她們是當地人的情婦,其中一名老師跟學生上床後也被感染。感染者有的被勸離學校,有的到南方打工,還有些人淪為妓女。”

李克強主政時嘗試洗刷汙名
   淪為妓女恐怕是最壞的下場,這意味著艾滋病的散佈將傳得更遠,而河南的艾滋醜聞演變至今,跟新總理李克強脫不了關係,這是他政治生涯最大的瑕疵,因為自1998年至2004年,他是河南的地方領導。路透社指出,中國政府起初遮掩艾滋危機,否認數百名的河南貧窮農人因拙劣的賣血計劃感染,也從未道歉,但紙終究包不住火,近年來北京已努力彌補,推出更多預防方案,普及轉錄病毒藥物來控制疫情,並推動政策遏制歧視。
   李克強本人似乎也意識到河南艾滋問題是政治生涯中不光彩的一筆,獲得晉升後便嘗試洗刷汙名。根據《每日電訊報》,他先是幫助一名25歲帶有HIV病毒的肺癌患者,該患者被天津醫院拒絕施以手術治療;此外,他也在電視上同艾滋病患握手,許諾讓非政府組織提供更大幫助;1123日,他下令衛生部禁止醫院將艾滋病毒感染者拒之門外,以平息河南公眾的抗議。
然而,長期爭取艾滋病患人權的社會活動胡佳卻不以為然。他向《南華早報》示,握手只是一場“秀”,艾滋病界並不對李克強抱持太大希望,畢竟他主政河南期間,不僅封鎖艾滋疫情,還打壓艾滋病活動家和受害者。
   “在河南那段期間,李克強根本沒有什麼對抗艾滋的實際作為,他只負責防止消息走漏和迫害艾滋病活動家”,胡佳說:“事實上,我為艾滋病活動家後第一次遭到拘留,就是發生在河南。而且自2003年以來,總理或總書記都會在世界艾滋病日前與艾滋病患握手,這僅是一個傳統。”
連醫院拒絕艾滋病患
   社會上對艾滋病歧視,有部分來自中國保守落伍的想法。一方面,人們普遍認為艾滋病患私生活不檢點,隨意發生性行為才會得病,而“性觀念”更中國文化中的忌,人們恥於談論它;另一方面,普通人對艾滋病認識不夠,深怕通過肢體接觸或口沫傳染,於是希望這些人離得越遠越好,也不將他們當正常人看待。
歧視之深導致中國的艾滋病人不能到政府部門工作,也可能會學校開除。平和在接受美聯社(The Associate Press)採訪時指出:“在我的鄉,沒有一間醫院願意為HIV帶原者進行手術,這不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體的歧視,而是整個國家的歧視。”
   連醫院都拒絕艾滋病患,那如何期待病人能獲得基本的醫療照顧?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路,美聯社舉例,一位化名曉峰(Xiaofeng)的男子,通過私改病歷,隱瞞自己HIV病毒呈陽性的紀錄,以便取得所需要的手術治療肺癌。該事件引起軒然大波,有人批評醫院拒絕艾滋病患的陋習,也有人攻擊曉峰讓醫務人員暴露於風險中。
   “曉峰是聰明的,當他覺得生命處於危險中,他找到了一種方法來拯救自己”,幫助過曉峰的天津海河之星艾滋組織人員李虎(Li Hu)告訴美聯社:“但這對病人或醫生護士都不好,現在問題是,我們能否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對每個人都有利?”

中國新領導再添一樁負荷
   中國政府這幾年積極對公眾宣傳艾滋病知識,包含對性工作者和同性戀者教育安全性行為,但收效甚微。路透社引用新華社數據指出,2012年前10個月的艾滋病歷比起2011年同期增長13%,令人驚訝的是,50歲以上感染艾滋的人數躍升20%以上。截至10月,全國有紀錄的艾滋病患共有492191人,其中68802人是今年新增,顯然艾滋病已逐漸為致命的社會問題,將為焦頭爛額的新領導再添一樁負荷。

編譯參考新聞:
1.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worldnews/asia/china/9710656/Chinas-Aids-crisis-lingers-over-countrys-new-leaders.html.
2. http://www.thejakartaglobe.com/health/china-says-hivaids-cases-up-premier-in-waiting-promises-help/558731.
3. http://www.scmp.com/news..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